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控烟“战斗”已打响,这些控烟场所怎样?
2010-03-03 13:33

3月1日起,我市公共场所要开始全面控烟了。这回,曾饱受“二手烟”之苦的同志们就像手握尚方宝剑,瞄准冒着青烟的烟杆开始“战斗”了。记者了解到从2月份开始,我市不少商家已提前酝酿禁烟气氛,除了贴禁烟标志的常规动作外,还各出奇招,准备对付老烟枪。

酒店控烟已开始但难点大

3月2日,是全面控烟第二天,喜乐大酒店刚好摆了一场婚宴,参加婚宴的客人中有不少老烟枪,他们纷纷作吞云吐雾状。在场的服务员就成了控烟的义务宣传员,在她们的轻声细语中,不少老烟枪不好意思地灭了手中的烟。

喜乐大酒店负责人陈德余告诉记者,从杭州市开始起草全面控烟相关条例的新闻传开后,他们就予以重点关注,并在年前的全体员工大会和高管办公会议上作了强调和安排。该酒店除了在餐桌上摆放“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外,还安排服务员加强对控烟劝导的培训和学习。考虑到建德本土餐饮习惯,陈德余表示,马上设立无烟包厢还有不少难度,餐饮场所的控烟工作先从服务员柔性劝导为主。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酒店虽然支持控烟,但同时也表明了由此得罪客人的可能性。业内人士指出,与其由酒店主导控烟,还不如改改婚宴中“敬烟”的老传统。据介绍,社交活动中无可避免的烟酒应酬,而婚宴中“敬烟”环节也必不可少,一支烟成为了新人对亲友表达尊重和孝顺的象征,婚宴风俗不改,就难以达到控烟的效果。

超市重点瞄准老烟枪

对控烟信息灵通的还有大润发超市。从2月下旬开始,该超市在浙江省总部的部署下,学习了杭州市控烟条例,采取一系列的控烟措施,在超市内设置了禁烟标志。此外,超市还在2月26日左右向卫生监督部门联系,组织员工报名控烟监督员。

大润发超市包波告诉记者,对于顾客而言,他们把控烟工作做好了,就是为顾客营造了安全便利的购物环境,即使可能得罪极少部分老烟枪,但最终会赢得绝大多数顾客的认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超市的每个部门都设立了一个控烟监督员,他们将在超市巡逻,及时劝导吸烟者。

另外,该超市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即对控烟监督员设计统一的标志,在巡逻时统一佩戴,这样有助于劝导工作的开展。

记者在其他超市也发现,大多超市内很少有市民吸烟,有的烟民“瘾头”上来了,就会自觉走到超市休息区“吞云吐雾”。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链接

一.《控烟条例》明确规定了十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1、医院,包括医院内的医疗活动场所;2、托儿所、幼儿园,包括园内的所有场所;3、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室内教学活动场所,即指室内,但不包括操场等室外的活动场所;4、影剧院、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院)等科教、文化、艺术场所的室内区域;5、体育场馆及非经营性运动健身场所的观众区、比赛或运动区;6、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7、会议室;8、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9、公共电梯内部和地下人行通道;10、其它规定的禁烟场所。公园、广场举行集会等重大活动时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元。

二. 条例还规定,禁烟和控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对本单位内部禁烟、控烟工作不力的将被处以500到2000元不等的罚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