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未雨绸缪 在家从容防暴雨
2010-03-06 13:08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暴雨的危险确实比台风要小,所以容易麻痹大意。家虽然是最安全的地方,但下雨躲在家里也有不安全因素,这就需要在下暴雨前,先做好防范措施,才不会手忙脚乱,错误连连。

1、一旦发生暴雨,住高楼的居民应立即关好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同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千万不要在高楼阳台上逗留,提早将阳台上的盆栽搬到安全地方。

2、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进水了,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然后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最后采取一切有效办法,将水挡于门外,并排除室内积水。

3、如在街上遇到雷雨大风,行人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物品坠落砸伤。

车行路上 暴雨行车多留心

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四种:一、由于暴雨淹没车身后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内饰部件等的损失;二、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启动,但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三、一些在水中不自觉的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四、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总的来说,暴雨天里,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贸然开车出门。

1、车子上路前,要检查雨刷器是否正常。

2、车子上路后,立刻开启所有的灯光(雾灯很重要,不过别开远光),雨大到需要超低速行驶的时候,打开双闪;汽车灯光更重要的作用不是照明,而是安全警示。转向时一定要打转向灯。

3、下雨的时候双手紧握方向盘,这样可以防止单侧轮胎压过局部积水造成的失控。

4、和前车保持合适的距离,保持良好的视线。

5、暴雨天气会造成车内大量雾气,影响视线和安全性,请迅速打开空调吹玻璃,防止雾气。

6、尽可能不要停在楼房下面,破碎的玻璃和楼顶的刮落物会损伤你的车辆。

7、不要停在低洼的位置,如果非要用车,又没有合适的停车位置,建议这几天花钱停到附近的大型停车场。

地质灾害 密切观察时提防

暴雨来临,如果你还逗留在野外,更不幸的是,这个时候你发现周围有些异动,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接连暴雨会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山洪暴发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野外如果遇到这样棘手的事,首先要保持冷静,接着就要积极寻求最佳逃生方法。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暴雨还会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危害,在山区、半山区如听到异常响声,看到有石头、泥块频频飞落,向某一方向冲来,表示附近可能有泥石流袭来。如果响声越来越大,泥块、石头等已明显可见,提示泥石流就要到来,要立即弃丢重物尽快逃生。逃避泥石流与逃避雪崩一样,要向泥石流卷来的两侧(横向)跑,如泥石流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要向东、西方向跑。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泥石流的面积一般不会很宽,如警惕性强在逃避时就能相对主动。同时,在山区扎营,不要选在谷低泻洪的通道,河道弯曲、汇合处等。假如必须经过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地段时,要听当地的有关预报。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