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鹰”老年自行车队:快乐翱翔的山鹰们
2010-03-16 17:28

 

 

 

在我们新安江有一支老年自行车队,他们为自己取名“山鹰”自行车队,他们中男的都在60岁以上,女的都在5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了,可是他们骑自行车锻炼的热情一直非常高涨,只要天气晴好,他们就骑着他们的“坐骑”,在全市各地,甚至周边县市骑行锻炼。这支自行车队已经有5年的历史了,从最早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的77名队员,他们的装备也从最早自己家里代步用的自行车,更换为现在的折叠式等各种先进的自行车。2009年,全队出行518人次,行程达38000公里,超过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程。江西、江苏、安徽、四川、湖北、山东等省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车辙。

这支队伍最早的7个人,都是来自原水泥制品厂的退休工人。退休后,时间宽裕了,保持身体健康安享晚年,成了他们最主要的话题。经过商量,他们选择了骑自行车作为锻炼的主要方式。当他们7个人骑行在岭后千岛湖畔的道路上的时候,发现在这条路上有很多骑车锻炼的人。

75岁的程士梅是最早加入他们队伍的人。老程骑自行车锻炼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平常都是一个人在路上骑行。通过锻炼,他几十年的老胃病好了,身体也强壮了,精神也非常的好,看上去一点也不像70多岁的人。

像老程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不断有新的人参加进来。杨村桥的吴老师退休4年了,但他吃了3年的药,喝了3年的稀饭,因为他患了萎缩性胃炎,有时难受得都不想活了。后来经朋友介绍,加入了自行车队。才骑了一个多月,身体就明显好转,现在每餐都能吃好几个包子,胃也基本不痛了。他说,真没想到骑自行车锻炼能有这么好的效果。

在骑自行车锻炼的同时,他们还享受到了另一种快乐,那就是远足骑行自助式旅游。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备有帐篷。在天气暖和的时候,他们经常骑着车背着帐篷出门。

他们很喜欢走千岛湖的环湖公路,因为这条公路上汽车比较少,又比较清静,安全系数也高,另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里的风景非常美丽。在这里,他们每天可以骑上上百公里。天晚了,就在当地住下,吃饭是AA制的。虽说乡村的条件差一些,但和村里的人聊聊天,吃新鲜蔬菜,尝农家腊肉,和农民一起聊聊天,乘乘凉,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每年他们都会分组到外省去骑行,并且和当地的骑友们进行交流。2008年他们曾经到神农架去了一趟,先坐火车到宜昌,再骑车进神农架。神农架地处鄂西北的大山之中,从宜昌出发要一天多时间,一路上风光无限,所幸路况很好,只是上下山特别多,不过下陂时就很爽了。他们一路游玩一路骑车,舒舒服服地玩了一趟,每个人花的钱都不到1000元。

在在这些骑友们之间,基本上到附近的一些地方玩,只要大家约好都是骑着车就去了。再远的地方当天也就打个来回,甚至有时候他们几个人会因为想吃龙游糕就会骑着自行车到龙游去一趟。早上大家出发下午回来的时候车上带了好几只龙游糕就回来了。其实他们出去就是找个理由,这样的话既锻炼身体又能吃上正宗的龙游糕。像他们这样在外面骑车锻炼身体是好的多了。有位杨大姐,原来骑自行车骑到紫金滩都很累,但是参加锻炼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回和大家一起骑车到了桐庐的芦茨湾玩,回来以后她高兴的把这些照片通过电脑发给自己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子看了非常高兴说老妈你好棒。父母亲身体好了,这就是儿女最大的福气。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