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生处处都是起跑线
2010-03-22 18:33

经常在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海报上看到这样的句子:“为了不让您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许许多多的家长也因为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把孩子送进了这些培训机构。

这些在培训机构接受教育的孩童多像是大棚里的反季节蔬菜啊!那些蔬菜在无土的环境下凭空疯长,享受填鸭式的滴灌,全然不顾大自然的规律,在人的意志操纵下为所欲为。这些蔬菜外表鲜亮,却味同嚼蜡。毕竟它们是逆反大自然规律而生长出来的。这些孩童该玩的时候没时间玩,却在学习各种本应该在几年后才学的东西。在童年做少年的事,在少年做青年的事,违背自然规律,揠苗助长。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句话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兴趣是人一生发展的动力,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更容易让孩子成长。人生不是一场百米赛,而是马拉松。过于强调早教,虽然会让孩子早点具备一些知识,但可能因此终生丧失追求这些知识的兴趣,以至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教养孩子,顺其天性即可。种下了种子,不要时时挖起来看,只需耐心等待,它自然以丰硕的果实来回报你。孩子如果有莫扎特的能力,我们当然应该给他“莫扎特”的环境,成就他成为莫扎特。但怕就怕孩子根本不是莫扎特,我们却一定要他变成莫扎特,这会使双方都很痛苦。

新一代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博士说过:“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只要愿意学习,人生处处都是起跑线。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龚秋萍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