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身体 警惕结核
2010-03-24 17:55

3月24日是第1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结核,健康和谐”。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市结核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去年,我市共发现结核病489例,较上一年下降了8.77%。其中肺结核病人378例,比上一年下降9.35%,新发涂阳病人治愈率90.54%,达到卫生部要求。

图为3月24日,市疾控中心在新安江中学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除了人们比较熟悉的肺结核外,淋巴结结核、骨结核、皮肤结核等正在侵袭着人们的健康。来自李家镇的杨大妈今年63岁,3年前她开始左肩关节痛,当时怀疑是肩周炎所致,就买了一些消炎药来处理。去年11月,因为肩关节疼痛难忍,她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拍片检查,医生发现杨大妈的肩关节周围有寒性脓疡,这是结核病典型的影像学病症,于是医生给杨大妈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在,杨大妈还在继续抗结核治疗。据医生介绍,近年来,我市肺外结核病人有逐渐增多趋势,去年全市有肺外结核病人45例,占整个结核病的9.2%,而其中又以淋巴结结核占大多数。

什么是肺外结核?据了解,结核菌通常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内,随后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到人体的各个脏器,发生在肺部以外各个部位的结核病称为肺外结核,它是多系统、多脏器、多部位、多种类型的结核病变。

记者也对2009年的新发痰涂阳病人(全年共130例)进行了统计,发现男比女高出一倍多,男女比率为2.5:1 ,5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55.6%,25-54岁的青壮年占28.5%,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15.4%。市疾控中心的医生介绍说,我市老年人患结核病的几率较高,而且往往因自觉症状不典型,患病后不易早期发现,合并症多,加之免疫功能低下,对药物的耐受性差,依从性差,增加了治疗难度,因此,对老年结核病应引起足够的警惕。此外,学校结核病也应引起重视。去年,我市学校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占肺结核病人总数的5.29%,结核病已成为长期危害广大青少年健康的重点疾病之一。为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在校园内流行,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保障师生健康,2009年,市疾控中心已对我市部分学校的师生进行了结核病相关项目的筛查。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