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凤凰山公园杉树咋砍了?原来这里要改种珍贵树种
2010-03-25 14:45

 

日前,市民王先生致电本网新闻热线64711111,称凤凰山公园中好端端的杉木林被人砍伐,感觉很是心疼,希望媒体能够对该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解。昨日上午,记者就此事分别走访了市林业局和新安江林业站,并得悉这是经市政府批准的有计划的林分改造。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市制定并出台了发展珍贵树种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浙江省首个珍贵树种示范市,其中加快林相改造、完成凤凰山公园建设成为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我市就凤凰山公园林相改造一事进行了部署,今年2月底应安江社区就因园林规划的要求,对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山487立方米林木砍伐进行公开招标。记者也在新安江林业站得到证实,目前该地块林木砍伐工作已经办理了报批手续。

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凤凰山公园中的衫木林到了必须砍伐的时候。这批衫木林为上世纪90年代栽种,为用材林,由于栽种时恰逢周总理去世纪念,又称为总理纪念林。经过30多年,衫木林老化严重,极易造成森林火灾,且衫木上生长的刺易伤害游客和市民,因此对其进行林分改造十分必要。另一方面,考虑到近年来我市市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对山林的观赏性、美化度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提高,因此对凤凰山公园衫木林改造的同时,种植寿命长、美观的珍贵树种,是实现城市景观绿化“珍贵化”的必要途径。该工作人员还打了个比方,当老百姓的住房成了危旧房时,就会对其进行修葺或者拆旧建新,而凤凰山公园山林改造的原理也是如此。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凤凰山公园的衫木林外,城区周边还种有大片的马尾松林,去年还出现了松毛虫害。从侧面反映出,对大片老化山林进行林份改造以有效减少病虫害是十分必要的。

针对老百姓对衫木林改造时表现出的态度,该工作人员十分赞赏市民能积极支持我市的绿化工作。他表示,我市已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现在又着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省首个珍贵树种示范市,就是在肯定绿化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向“美化、彩化、香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环境,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