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管住嘴 迈开腿 程知艰的降血糖秘诀
2010-04-01 18:06

 

精神抖擞、步履稳健、身形匀称,这是昨日记者见到程知艰时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三个月前身高1.65米的程知艰体重有82公斤,他站着的时候根本看不见自己的双脚。早在2007年就被医生诊断为高血糖的程知艰怎么在短短三个月间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呢?这一切还要从程知艰的高血糖说起。

2007年,47岁的程知艰在杭州的邵逸夫医院体检时,被检查出患有高血糖,但是当他回到新安江重新检查后,血糖却是正常的,因此他也就没把高血糖的问题放在心上。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程知艰突然发现,自己的老花眼看东西特别清晰了,这个异常的情况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于是他来到医院做了检查。可奇怪的是,程知艰的眼睛没有任何的问题。幸好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询问了他是否有高血糖的情况,这才引起了程知艰对自己高血糖的重视。经过医生的检查,他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已经达到9毫摩尔/升,虽然还没有到糖尿病的程度,但是这个血糖值已经超过正常血糖范围的上限近2毫摩尔/升之多。这个数据让程知艰下定了决心要与自己的高血糖抗争。

于是,程知艰开始关注网上的高血糖相关论坛,收集资料,请教控制血糖的方法,并购买相关书籍。程知艰发现,高血糖其实是一种生活习惯病,是在现代紧张繁忙的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疾病。高血糖的患者可以说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如果血糖再高一些,即餐后两小时两次测血糖都达到11毫摩尔/升以上,那么就可以确定是糖尿病。为了不步入糖尿病的行列,程知艰知道自己要从运动和饮食这两个方面去努力来降低自己的血糖。就这样,管住嘴,迈开腿成了程知艰每天的功课。

说起管住嘴,这让程知艰想起了三个月前刚开始控制饮食时的痛苦。因为他平时饭量很大,一般大小的碗,他要吃上三碗饭才够饱,而降血糖却要求适当控制主食来减少血糖含量。于是,程知艰开始像小姑娘减肥似的少吃饭,并且吃饭时总是以清淡蔬菜为主来填饱肚子。由于怕在外面吃饭摄入过多的油,他平时一有空就自己做饭,而且也是以清淡的菜为主。这些努力都帮助他很好地控制了血糖值。

饮食上的控制还是比较容易坚持的,困难的是坚持锻炼。一开始,程知艰选择跑步来“迈开腿”,可是第一天的锻炼就让他对跑步产生了畏惧。因为体重的缘故,程知艰感觉到自己跑起步来非常困难,往往3圈跑下来身体就已经很难受了。一次,有一位搞体育的朋友告诉他,以他的体重,跑步并不适合,一来他会感觉很累,二来由于上身的压力很大,对习膝关节的损伤会很大。这位朋友建议程知艰用暴走来代替跑步,因为走路有一个缓慢启动的过程,不会对他的身体猛然提出很高的要求。程知艰随即采用了这个建议,并且了解到暴走要持续30到60分钟才能有效果。程知艰心想,既然走60分钟也是可以的,那自己就走满60分钟。于是三个月前,程知艰开始暴走。他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工作,住在严州中学梅城校区附近,每天早上,他都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操场上走满一个小时,差不多是13圈左右。每天晚饭后,他的身影又会出现在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操场上暴走。就这样日复一日,脚上磨出水泡了,他就买来适合走路的鞋子,下雨下雪了,他就撑一把伞在空无一人的路上暴走,学校放假了,他仍是坚持规律作息,每天暴走。

今年的2月14日,也就是年初一的时候,程知艰坚持暴走和节食有近两个月了,他早上起来惯例用自备的工具测量血糖,竟然发现血糖值完全正常了。对他来说,这真是新年里的头一件大好消息。这给了程知艰极大的快乐,让他收获健康的同时,也收获了精神上的鼓舞。更让人意外的是,学校3月初开学第一天,他的同事见到他都觉得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大肚腩不见了,人也变得神清气爽了,连他的妻子都夸他越来越好看了。这些都让程知艰尝到健康带来的甘甜和愉快。

在说起降低高血糖的经验时,程知艰说,一定要制作一本“降糖日记”。他自己就有一本内容非常翔实的日记,日记里记录了他每天早上空腹和三餐后两小时的血糖测试结果、自己每天的暴走体会、高血糖的相关知识,以及自己身体出现的各种症状。程知艰说,写“降糖日记”不仅方便自己观察血糖情况,而且会给自己带来成就感,让自己有很多的动力坚持下去。程知艰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与大家交流高血糖的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血糖的对身体的危害,帮助更多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控制血糖。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