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父亲的宅基地,可不可以建房?
2010-04-06 17:07

网友木人:我是新安江非农户口,老婆和儿子也是非农户口,老家只有老父亲一个人的户口。老家的房子是82年造的土房子,老父亲年龄也已75岁了(身体状况很不好),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新建农村的房子,而且近十年也不可能回农村去住。请土管和公安户籍管理懂相关政策的朋友帮助解答一下下面的问题:

1、如果我老父亲过世后,我可不可以申请新建农村的房子?

2、我老婆可不可以以照顾老人的理由将户口迁往老家去?

3、如果我老婆以非农户口迁回老家,以后可不可以申请建户?

4、如果上面几条都行不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我十年后在农村建房的问题?

(目前我们也没在新安江买房)

带着网友“木人”的问题,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

针对网友提出的关于在农村申请建房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我市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管理的规定,农村建房对象必须是具备本村村民户口的居民。由于网友“木人”不是本村农业户口,因此不符合农村建房审批的条件。父亲过世后,由于土地使用证上不是网友“木人”的名字,所以也不能申请新建农村的房子。该负责人建议网友“木人”在目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以父亲的名义建房。待父亲过世后,再以子女继承的方式获得房产和土地使用权。

对于网友“木人”提出的是否能把妻子的户口迁往农村的问题,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市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夫妻之间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年老者投靠子女,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的,可以办理落户。而网友“木人” 的妻子想以照顾老人的理由将户口迁往老家去,相当于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这种方式不在制度规定的户口投靠范围之内,因此不能迁移户口。该负责人还补充道,一般户口办理是以房屋产权和固定住所为基本条件的,网友“木人”没有房屋产权,所以很显然不能迁移户口。既然不能以非农户口迁回老家,也就不可以申请建户了。

记者还了解到,有关农村宅基地的问题,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民集聚,加快农村住房改造的政策意见》(试行),对自愿永久放弃农村宅基地的农民给以一定的补贴。有关的政策意见,读者可参看2009年4月1日的《今日建德》第六版。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