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血糖危害多 相关常识知多少
2010-04-07 15:05

高血糖在现代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病症,对于这种常见病症的判断标准、危害、预防保健等,我们知道多少呢?

高血糖是什么

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人的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医学上,高血糖症又称生活习惯病,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都可导致高血糖。

高血糖的判断标准

一般人正常的血糖值为空腹3.9-6.1毫摩尔/升,餐后两小时不超过7.8毫摩尔/升。若血糖超出空腹6.1毫摩尔/升和餐后两小时7.8毫摩尔/升,那么就是高血糖。当血糖高到一定程度时,即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 毫摩尔/升或餐后两小时两次血糖大于或等于11.1 毫摩尔/升,那么就可以确诊是糖尿病。

高血糖的危害

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类,也可出现短暂高血糖;随后,血糖水平逐渐恢复正常。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功能衰竭、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肾功能受损、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可怕的是,高血糖初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去医院体检,我们一般很难察觉,如果任其发展就很可能步入糖尿病的行列。

高血糖的预防保健

导致高血糖原因有很多,但是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是高血糖的主要幕后黑手,因此控制饮食和运动是我们最应该努力的两个方向。我们在加强合理运动的同时,也要科学控制饮食。一般来说,高血糖患者每日通过饮食摄入的热量需控制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减少到1200-15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60%左右,相当于主食300—400克。(食物热量表见附注)

此外,平日还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常检查血糖值。检查可用自备的血糖仪,这在我市的药店或者网上都可以买到。血糖仪价格不等,普通的在100~400之间,高的也有1000多元的,这可以根据个人实际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购买。血糖仪品牌有许多,口碑较好的有瑞迪恩,欧姆龙,怡成,强生,信利,福达康等。

《相关链接

·管住嘴 迈开腿 程知艰的降血糖秘诀

下面为大家附注一些相关知识的网站

食物热量表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6/0523/23/8784_121058.shtml

甜蜜家园网-http://bbs.tnbz.com 这是全国最大的糖尿病人交流网站

有问必答网-http://www.120ask.com 这是全国最大的健康咨询平台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