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叶市场包装盒鱼目混珠,买个包装就能充“西湖龙井”?
2010-04-08 16:26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8日上午,记者跟随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工商建德分局经检大队、新安江工商所工作人员,走访了位于健康南路的茶叶市场,发现茶叶包装盒存在鱼目混珠现象,“西湖龙井”包装仍在销售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内大部分茶叶店里在出售“西湖龙井”包装盒,一些散茶经过包装后,就会冠上“名牌茶叶”的头衔。每家茶叶店里门口摆放着散装茶叶,消费者挑选好这些茶叶后,就可以从货架上众多精美包装盒中挑选一些来包装。据一位店主介绍,他们是根据客人需要将散装茶叶分门别类进行包装,多数是八两一盒或一斤一盒,然后再贴上之前已经印刷好的QS标志和产品说明标签。

记者在部分茶叶店中发现了不少“西湖龙井”盒子,这些盒子按照包装制作和价格分别有高中低档次。这一现象,被质监部门指认为侵犯了“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权益。一家正在使用和销售该类包装的店主表示,这些包装盒均为去年使用剩下的,销毁了太可惜,所以今年继续使用。他估计,到今年年底这些包装盒可以使用完毕。有的店主还认为,这些包装在杭州部分茶叶市场泛滥,因此自己使用一些包装也无大错。事实上,龙井茶因其产地不同,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三种,除了西湖产区168平方公里的茶叶叫作西湖龙井外,其它两地产的俗称为浙江龙井茶。今年我市只有取得“龙井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权的或者挂靠被许可使用单位的企业和销售商,才能经营龙井茶业务。

另一方面,名称为“建德银针”的包装盒在市场上也十分流行,而这一名称并未注册。一店主表示,由于现在不能随便使用“千岛银珍”名称,因此“建德银针”就被制造出来。此类包装盒在市场上共计有五六种,档次不一,价格也有差别。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散装茶叶后,就可以购买这样的“建德银针”包装盒,而店主们同样会提供QS标志和产品说明标签。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包装盒鱼目混珠外,还存在一些商贩用“以次充好”的方法来牟利。通行的办法是,商贩批发川茶后在建德作为本地茶来销售,每斤利润超过百元。记者向专家请教了川茶和建德本地茶的区别:川茶由于湿度高,色泽更绿,炒制后外形相对漂亮,而建德本地茶则颜色偏黄,茶形很难达到川茶水平。但是,能够识别川茶的只能是业内人士,消费者甚至执法部门也难以辨别。

记者还了解到,在茶叶市场从事销售的大多为个体工商户,他们销售的茶叶不少就是从农户购买,本身就存在这散、乱、杂和不易监管的特点;而茶叶店同时负担着销售和加工两种职能,将散茶现场包装再销售的行为,违背了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的相关规范。检查人员指出,如果再不遏制这样鱼目混珠的现象,容易对建德本地茶叶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