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茶上市 市民可别心急喝
2010-04-15 13:43

眼下正是各种春茶上市的时间,相信不少爱茶的朋友们买到新茶后,都迫不及待地想泡上一杯口感清新的新茶来品一品。不过市民们喝新茶可千万别心急,因为其中还有些健康的门道呢。

据市一医院消化内科的王卫平医生介绍,新茶对人体的影响有三。首先,新茶对我们的肠胃有影响,尤其是对肠胃功能较弱者的影响更大。新炒的茶叶存放时间短,其中没有经过氧化的多酚类含量较高,它们对人体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较弱者,尤其是慢性胃炎、溃疡病患者,饮用新茶后可引起胃痛、腹胀等症状。其次,影响蛋白质、铁质的吸收。新茶叶中还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它可使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最后,新鲜茶叶中的咖啡碱、茶碱也较多,喝了容易使人神经系统高度兴奋,产生失眠等现象。

我市茶叶生产站站长张友炯告诉记者,茶叶是非常健康的饮品,不过新茶对肠胃确实有影响。他提醒肠胃功能较弱者不要空腹喝茶,在喝茶时可以泡得淡一些,另外可选择喝一些比较温和的茶,如白茶、红茶都是不错的选择。张站长还提醒市民,将新茶放置至少半个月时间,等茶中的多酚类等物质自动氧化,对肠胃的刺激降低以后方可冲泡饮用,此外存放的方法要注意保持低温、干燥和避光。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