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足口病仍呈高发趋势 家长不可大意
2010-04-15 16:26

“医生,我孩子有点发烧,你帮我孩子检查一下,看是否得了手足口病”近段时间以来,经常有家长领着幼小的孩子来市一院咨询儿科医生。据悉,目前,我国手足口病已经进入了流行期,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将进一步上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一些家长由于对手足口病症状不是很了解,常常是孩子患病后还在幼儿园上学,造成了疫情扩散。为了帮助家长详细了解手足口病,记者采访了市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谢泽鸿。据介绍,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发烧和长皮疹,患儿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如果是重症病例,有可能烧到39℃以上。因此,家长要经常摸摸孩子的额头和身体,看有没有发热症状。如果是手足口病患儿,发热1~2天后就会出现疱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家长该怎么办?谢医师说,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同时,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记者也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了解到,和去年同期相比,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有所下降。目前,疾控部门已对报告的部分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了实验室检测,发现由EV71型病毒引发的病例占了40%,CoA16型病毒引发的占60%。因EV71型病毒容易引发重症病例,所以,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徐哲说,在目前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家长掌握健康知识,帮助婴幼儿做好个人防护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相关链接

在国家卫生部引发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08年版)》中,对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给出了指导:具有以下特征,尤其3岁以下的患者,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持续高热不退。(二)精神差、呕吐、肢体肌阵挛,肢体无力、抽搐。(三)呼吸、心率增快。(四)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五)高血压或低血压。(六)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七)高血糖。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