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和企业双方都不能忽视
2010-04-19 16:14

随着经济的回暖和复苏,企业用工量剧增,大批农民工进入企业务工。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防止劳资纠纷的发生,建设和谐社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在全国开展2010年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的“春暖行动”专项检查。

据记者了解,“春暖行动”专项检查行动以建筑业、采矿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为重点,其目的是在巩固规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小型和个体私营企业的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通过集中开展“春暖行动”专项检查,推动城镇规模以上企业农民工签劳动合同率达到90%,力争小企业相对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大幅提高。

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说,劳动合同是确认双方权利、义务的有效凭证,他告诫用工企业及劳动者,为了确保自身的权益,劳动者进入企业后,企业要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若不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劳动者投诉,对企业而言,企业就要支付劳动者双倍工资的违法成本,企业如果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劳动者就无条款约束,企业就好像是“菜园门”,劳动力流动很大,难以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用工。对劳动者而言,若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自身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如发生劳资纠纷,追讨薪水就无凭据,劳动权益就无法得到保障。企业若随时辞退自己也无凭无据。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提醒招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的小企业以及广大的农民工劳动者,在进入企业一个月内要依法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对双方都是一个权益保障,劳动合同条款对双方有一个约束。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