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全面实施对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
2010-04-26 19:17

从2010年4月开始,我市将对全市准备怀孕的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这是我市公共卫生免费项目中又一新的举措。

根据浙江省卫生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实施增补叶酸,力争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叶酸服用率达到90%,叶酸服用依从率达到70%。增补叶酸对于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力度,降低我市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供了保障。

据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此次叶酸的增补,市妇幼保健院首先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准备怀孕农村妇女可在婚姻登记处、社区以及妇幼保健院领取。此次国家为农村待孕妇女免费提供6个月的口服叶酸总量。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中免费增补叶酸,每人每天1片(0.4毫克),分发对象每次领取3个月的量。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通讯员:陈利民

 

相关知识: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研究还发现,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妊娠早期若缺乏叶酸,会使胎儿神经髓鞘与构成传递神经冲动介质的原料匮乏,影响胎儿大脑与神经管的发育,造成神经管畸形,严重者可致脊柱裂或无脑儿等先天畸形。

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龙须菜、油菜、小白菜、花椰菜、球芽甘蓝、豆类、酵母、麦皮面包、动物肝、麦芽及香蕉、草莓、橙子等食物都是叶酸绝佳来源。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