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核病正在危害青少年健康 学校、家庭都应重视
2010-04-29 17:16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曾经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伤痛。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目前结核病的高发人群之一,也是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点人群。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结核病爆发时有发生,学生因染上传染性肺结核而被近退(休)学的事时有发生。结核病已成为长期危害广大青少年健康的重点疾病之一。

我市某高中的一名高一学生俞某自2009年9月入学以来,身体一直不适。由于性格十分内向,其父母也没有重视。今年2月,俞某病情加重,家长才带她到浙一医院检查。经过多次检查,才查出俞某患有继发性肺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重度贫血等多种疾病。目前,该学生正在杭州红十字会医院治疗,已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

近两年,我市学生结核病发病人数在逐年增加,大部分病例发生在高年级学生中。记者对2009年我市新发痰涂阳病人(全年共130例)进行了统计,发现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15.4%。据了解,由于学生在校生活比较集中,如果有人得了肺结核,又没有及早进行治疗,很容易造成同学之间相互传染。此外,学生学习压力大以至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如果营养条件和体育锻炼跟不上,就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就很容易得结核病。

市疾控中心的医生介绍说,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给其他人。咳嗽、咳痰、咯血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如果连续咳嗽、咳痰两个星期不见好转,或者咳出的痰里面带有血丝,就有可能得了肺结核。其他常见症状还有午后低热、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据了解,现在,我国县以上行政区域均指定设立了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均是我市的结核病定点防治机构,到这两个地方检查治疗肺结核都享受免费政策,包括免费拍片、查痰、化验肝功能等,还免费提供抗结核药品。结核病只要接受6-8个月正规的治疗,一般都能彻底治愈。

为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在校园内流行,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保障师生健康,相关人士建议:学校一旦发现有学生或教职工得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让他们休学或者休假并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人;其次,学校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于个人来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将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结核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如果家长知道孩子有连续咳嗽、咳痰两个星期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要马上带孩子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