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满意科室”: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创服务品牌
2010-05-05 14:42

一位来审批中心办事的女士说,进了中心大厅,不像进了“衙门”,倒像是来到了自己家里,自始至终享受着亲人般的周到服务。这位女士的真情实感,无疑源于审批中心从管理为先到服务至上的职能转变。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经历一次搬迁、二次创业、三次扩容,目前已由成立初的11个部门、110项办事项目、40余名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的26个部门、618个办事项目、14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7年间,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39704件,办结430540件,群众满意率达99.8%。三次被评为“满意单位”,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示范行政服务中心”、“浙江省先进行政服务中心”和“省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此高的满意度和荣誉,足以证明,该中心一向秉持的“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家人”理念已深入人心。

群众的满意并非空穴来风。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中心大力推进诸多创新制度,铸成了其服务品牌,建德代办模式就是其中一个例证。据悉,从去年开始,该中心首推以“虚拟大部制”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的“建德代办模式”,作为一大创新,得到杭州市委领导的肯定。该中心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组建成虚拟“项目工作大部委”,突破改革上的体制、编制、职能等障碍,在“不伤筋、不动骨”的情况下,整合相关分散的审批资源,提升服务的整体合力。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在去年的机关行政审批职整合和集中改革工作中,稳扎稳打、准确定位、狠抓导向、强势推进职能归并工作。目前,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4个部门,已设立了行政审批科的有29个,集中审批服务中心办理项目434项,新增进驻中心办理事项135项,全市审批职能科室由原来83个集中到48个,总办理时限在四轮审改期的基础上再缩短23.52%,42项承诺项目转为即办项目。

工作创新还得要依赖其敢于碰硬、敢管难题的工作精神。据介绍,该中心在资源交易上敢于碰硬,以“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为总体思路,以“公开、公平、公正”和“增收节支”为目标,整合规范有形市场,着眼于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使资源配置逐步走上了“阳光之路”。去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各类交易项目551个,平均每个工作日开标2.5个,完成交易项目个数比07年多一倍多,成交金额24.57亿元,增加三倍以上,全年增收节资3.23亿元。另外,作为该中心破解项目审批难的一次重要尝试,去年他们构建了实体与虚拟中介服务监管体系。将条件成熟的中介机构纳入中心集中办事,并建立构建虚拟中介库,通过“星级”评定,方便服务对象自由选择,有效解决项目建设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环节服务质量跟不上,服务费用高、时间长的现状,提高项目建设审批效率。

正是凭借着“勤钻业务、主动服务、创新举措、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交易管理科在2009年度服务“三个年”活动中,能在众多科室(站所)中得到社会高度肯定,在2009年度“满意科室”和2009年度55个动态监管科室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并获得“2009年度‘三个年’活动科室站所服务效能奖一等奖”

眼下,市审批中心创出的服务品牌为人称道。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办事审批柜台上摆放的温馨提醒,办事大厅内的饮水机,加上工作人员的一张张笑脸,让来此办事的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