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内障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2010-05-05 20:15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了白内障,许多人都做了手术,获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在许多人心里都存有这样的疑问:白内障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张奶奶今年79岁,淳安千岛湖人。几年前在建德德生眼科医院做了双眼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一直较好,左眼视力曾达到0.8。近半年来,张奶奶感觉双眼视力逐渐下降,走路都不方便,她和家里人以为白内障又复发了,近日在家人陪同下又来到了德生眼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她,不是白内障复发了,而是里面有一层叫后囊膜的膜变混浊了,从而影响视力,只要做一个简单的激光治疗就可以了。医生为她左眼激光治疗后,她明显感觉到视现清爽多了,由原来的0.06视力恢复到了0.12。一个星期后来院复查视力达到了0.5,在她本人要求下,医生又为她右眼做了激光手术,老太太终于满意而归。

事实上,象张奶奶白内障手术后出现的这种情况在眼科学上称之为后发障。它是指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后或外伤性白内障部分皮质吸收后所形成的晶状体后囊膜混浊。白内障手术过程中需保持后囊膜的完整性,才能植入后房型的人工晶体。白内障的核摘除以后就不会复发了,但晶状体后囊膜发生混浊的概率可达50%,成人可在数月或数年发生,在儿童几乎100%的病人术后两年内后囊膜发生混浊,从而造成患者视力再次下降。

据德生眼科医院的医生介绍,最初,他们通过手术刀来切开后囊膜,可这对手术技巧要求高,风险大,不易广泛使用。自从激光在后囊膜切开术中应用之后,整个过程只需四、五分钟,操作简单,组织损伤小,安全有效,避免了再次开刀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病人也乐于接受。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吴和斌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