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肥胖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专家提倡:均衡营养 适量运动
2010-05-13 16:30

今年4月上旬,记者跟随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参加了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巡视。在大同一中考点,记者看到,一名女生因为过于肥胖,800米的跑步测试竟然是走下来的,体育成绩当然也可想而知了。在我们身边,小胖墩在增多,但身体素质却不尽人意,一些家长不禁感到疑惑:为什么生活水平好了,营养反而过剩了呢?

2009年我市9月至11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新安江城区的13所中小学校的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查,共检查15916人。结果发现,肥胖1552人,肥胖率为9.75%;超重1453人,比例为9.13%。这说明,肥胖已经成为我市学生突出的健康问题之一。

什么原因导致肥胖学生的出现?市疾控中心负责学校卫生的方众医师认为,中学生学业负担重、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的营养意识和知识,不能自觉地平衡膳食,一日三餐膳食结构不合理,不重视饮食的搭配结构,造成了一些青少年偏食严重,如片面追求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长期下去,就会使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升高。而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肥胖学生增多的原因。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第二个生长高峰,人体总重的50%、身高的15%是在这个时期获得的,需要足够的、均衡的营养,才能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发育。在这个重要时期,肥胖将对学生身体、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并为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早发埋下隐患。

今年“5.20”是全国第21个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为了孩子的健康,方医师建议,肥胖孩子应少食或不食高热能食品,如含糖量较高的可乐型饮料、精制糖果及西式快餐,尤以汉堡包为代表的快餐食品,具有三高(高热能、高脂肪、高钠)和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和低纤维素)特点的食品更要少吃。家长要防止子女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倡导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另外,还要鼓励孩子积极开展体育活动,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孩子体质,这也是预防肥胖的重要措施。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