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着手绘制文创产业发展的美好图景
2010-05-20 19:22

日前,在全国乡土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上,乾潭镇胥岭自然村以其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人文景观,被杭州市摄影家协会授予“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这标志着乾潭镇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资料图

今年,在春意盎然,油菜花开的季节里,我市组织了新华社、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杭州日报、浙江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来乾潭开展采风活动,对胥岭油菜花、骑龙牡丹园、子胥文化开展了立体式的宣传。胥岭曾一度成为网络上热炒的地名,也成了省内外摄影家们争相创作的“香饽饽”。记者了解到,通过大规模地外宣,今年春天,乾潭镇吸引了周边自驾游游客近5000人。

自去年以来,“文化创意产业”成了我市呼声最高的词汇之一。乾潭镇主要负责人敏锐地认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对乾潭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该镇把文创产业确定为发展的重点之一,并成立了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专门聘请了一名退休干部,负责收集乾潭镇的有关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目前已经整理了20余万字,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乾潭的文化创意产业要以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依托,以现有的三产发展基础为支撑,着重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业、运动休闲文化业、乡村文化旅游业、美食娱乐休闲业、影视文艺创作业、研发设计服务业等六大行业。”提到文创产业,乾潭镇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地向记者阐释了该镇文创产业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围绕这一目标,乾潭镇积极开展招商,推进了文创产业相关项目的建设。去年,该镇就成功引进了丽水客商,投资500万元,成立了杭州骑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据相关人士介绍,乾潭镇将着力于开发骑龙村的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园,把该村峡谷漂流和牡丹文化、佛教文化、农耕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记者了解到,骑龙村的乡村游已于今年5月1日试运营,牡丹文化园也进入了牡丹产品的开发阶段,胥岭项目规划正在编制中,幸福村开展了影视文化基地的建设,《白蛇后传》、《大话徐文长》等影视片顺利在这里拍摄……一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美好图景已经愈发清晰地展现在了市民面前。

下一步,乾潭镇还有一些很值得期待的计划:引入民间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产业领域,成立创作室、咨询公司、策划公司等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结合五金工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开展五金工具功能外观创意设计大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文化创意人才和创业团队,让文创产业与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有机融合,力争把文创产业发展成为乾潭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