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倒春寒致建南村枇杷绝收 果农至少损失300万元
2010-05-23 16:55

 

 

    往日这个季节,大洋镇建南村满山遍野种植的3000多亩枇杷树上,一眼望去,一串串大个金黄的果实随处可见,挂满枝头。尤其是该村章家枇杷市场里从早到晚,都会聚集着南来北往的近千名商贩与果农进进出出的繁忙交易。5月20日上午,记者在该村采访时发现,整个章家枇杷市场一片静悄悄,没有一位村民在卖枇杷,这到底是啥回事?

    原来,今年3月中旬的一场“倒春寒”,给该村所有的枇杷树以“致命”的打击,刚长出如黄豆般大的幼果无法躲避这场“天灾”,短短几天就被冻伤或冻死,许多果农面对这场措手不及的自然灾害,只能眼睁睁地望树叹息。大多数果农面对十多年一遇的这场倒春寒,造成果实颗粒无收。

 

    该村村主任章树红介绍说,建南村现有700多户,90%的村民靠在家门口种植枇杷来增加收入,目前该村种有大红袍、软条白沙等优良品种为主,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由于当地土质好,很适合村民种植枇杷,尤其是每到盛产期时,一个个口味鲜甜,糠度高,色泽光亮的大枇受到杭州、金华等地市场的亲睐,知名度也一年比一年高。据悉,去年,该村一级枇杷果卖到每公斤40元,一般在每公斤6元左右。为此,该村一般的果农光枇杷一项收入就达近万元,高的达十多万元。目前,全村种植枇杷的面积,每年均以10%在增加,枇杷已成为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摇钱树”。

 

    今年3月14日晚上,气温骤然突变,气温降到了零下5--6摄氏度。第二天,村民们上山管理枇杷时,只见一个个大如黄豆的幼果有的被冻伤冻熟,几天之后便全都一个个从树枝上掉在地上了。原本靠山吃山的枇杷,一下子损失惨重,无利可图,有的便只得提前外出门打工挣钱去了。据估计,全村这次“天灾”,至少造成300万元以上的经济损失。

 

“ 我家200多株枇杷,现在因冻害,树枝上只长叶子,不长果了。即使树上挂了几个果,也是很稀少几个了。这回损失至少8000元”。5月20日上午,现已70岁的该村章家自然村的王岳忠老汉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些天,每天都会接收山东、安徽、江苏及本省附近的商贩求购枇杷的电话,可村里今年的枇杷不光减产90%,就连挂在树枝上的果实,成熟期也比以往推迟竟一个月左右了。该村村主任章树红郁闷地说。这场“倒春寒”给果农的伤害威力真是大,许多果农已造成了颗粒无收。目前,即使挂在树上的果实仍没有成熟,其质量果型,也大不如往年好了。

 

    面对今年春季的无情“天灾”,虽然村民们今年靠枇杷的收成已无希望。但在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果农已开投入对果树进行修枝、施肥及除草等培育管理,力争将今年的损失夺回来。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