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院成功完成我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010-05-25 14:25

 

  近日,市一院成功完成了我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使胆囊切除术后腹部不留痕迹成为现实,实现了腹腔镜手术应用技术的又一次飞跃。

 

  5月8日,70岁的余某高高兴兴地出院了。就在五天前,她在市一院普外科进行了胆囊切除术。与其他病人不同的是,除了肚脐处,她的腹部找不到其它的手术创口。

 

  据主刀医生张红东介绍,腹腔镜微创技术因皮肤切口小,恢复快,痛苦少,在临床中广泛应用。一般手术会采用三孔技术,即一个脐孔和两个上腹部孔,而此次开展的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裂遮挡手术切口,体表无明显手术瘢痕。但手术通道的减少,对手术的技术要求有了极大提高。普通的三孔腹腔镜手术方式,是利用操作器械的手术夹角来完成腹腔镜手术,而单孔手术使操作器械角度变为了零,在手术经验和技巧上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张红东凭借多年丰富的微创手术经验,巧妙利用常规腹腔镜器械,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由于手术创口小,脐部只有一个约2厘米大小的孔,术后恢复快,腹部无创口,患者对手术非常满意。(通讯员  黄海霞)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