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卫生局检查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医疗保障
2010-06-01 11:28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深入各考点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食品、饮用水安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确保中、高考工作顺利完成。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邹培华告诉记者,市卫生监督所从5月24日开始,对我市中、高考各考点食堂、考点周边餐饮店进行摸底检查。督促各考点食堂在人员培训、食品采购索证登记、蔬菜农药残留检测、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制度、饮用水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在调查摸底中,主要检查各考点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情况,食品加工储存环节卫生情况,蔬菜农药检测情况,食品及原料索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及原料卫生质量、食品标签标识情况,公用餐具(品)清洗、消毒及保洁更换情况,学校饮用水情况,学校传染病管理工作情况。对油、米、面粉、肉、豆制品等都进行检查,从检查结果的情况看,各考点学校食堂情况比较好,比周边一般饭店做得好一些,新安江中学是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析A级单位,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寿昌中学是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析B级单位。6月3日至5日,市卫生监督所将对各考点进行检查,主要是食堂。6月6日至8日,每考点派两名入住卫生监督员,保障各考点食品安全工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及医疗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指导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建立并完善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各考点学校要制定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快速妥善处理食物中毒等突发应急事件,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时间和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每年中高考前,对相关考点学校、重点供应市场蔬菜进行质量抽查,当天送市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从近几年检测来看,合格率还是比较高的。

  医疗保健重在防范

  各考点附近医疗机构,在高考期间,要加强医疗急救力量,随时准备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前来急诊的考生无条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考生能在第一时间内接受治疗,市急救中心要保证“120”车辆和医务人员随时出发,做好院前急救工作。

 

  有校医务室的考点在考试期间应设立医疗防治站,由卫生部门派驻医疗、防疫人员,并配备一些常用急救药品。医疗防治站要严密关注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考前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以及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提出有关工作措施,指导教育部门做好相关防治工作。(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