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白茶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0-06-02 19:24

今年,我市的几家白茶主要加工企业推出了白茶毛峰。这种茶叶价格不高,特级为760元每公斤,二级为720元每公斤。和原来的建德白茶相比,叶片比较大,形状不如建德白茶那么漂亮,但香味浓郁,口感醇厚,非常耐泡,价格适中,寻常百姓也消费得起。

据白茶协会会长方少阳介绍,白茶毛峰是他们在去年试制成功的,很多老茶客品尝后都觉得味道不错。之所以要开发这一个新品种,主要是因为原来我市采摘白茶,最迟到清明后一周就已经结束。再迟的白茶叶片就太大,达不到建德白茶的标准。但此时正是茶叶生长的旺季,这半个月的时间,白茶全部都浪费在地里了。到了5月底,这些白茶树就必需全部修剪掉,这半个月生长的茶叶全部都烂在了地里。

这段时间茶叶生长很快,到传统春茶采摘末期的谷雨前后还有半个月,而传统绿茶这时候正是采摘制作炒青的日子。为了让白茶种植户能够有更多的收益,他们就琢磨着把这半个月的白茶叶给利用起来。因为这段时间,气温较高,茶叶生长快,如果加工成毛峰就能够开拓新的市场。目前,白茶毛峰已经得到市场的肯定,今年仅他的茶场就加工白茶毛峰1000多公斤,部分已销往市场。

他说,白茶毛峰的开发既能够满足一些口味较重的老茶客的需求,又能够为白茶增加一个中档的品种。避免白茶始终处于一个高高在上的地位。因为种植白茶用的有机肥很多,所以白茶本身不缺肥,长势都很旺,这些较大的茶叶浪费掉也非常可惜。现在,采摘白茶毛峰的茶农,每亩地可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把这个品种开发出来,还能够让普通老百姓也喝得起白茶。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