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高考】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
2010-06-02 19:58

众人拾柴 只为高考这把火

牛顿说过,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那么多的伟大成就。同样,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身后,也有许多工作人员在默默无闻地为他们服务。日前,记者走进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采访了保安、厨师和宿舍管理员,目睹了他们对考生的关爱之情。

保安毛国平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学校的安保工作会比平时严格许多,这相应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尤其是6月7日—9日这三天,保卫室的4名保安,外加从新世纪实验学校借调来的4名保安,8人将24小时轮流值班,在考场周围巡查,以杜绝任何不确定事件的发生。毛国平还说,考试三天,学校大门就是一堵“隔离墙”,门里是应考的考生,门外是焦急等待的家长,保安的职责就是把好大门这道关卡,让给孩子送饭的家长按照学校要求有序地停放车辆,并严格按规定时间进出校园送饭。毛国平告诉记者,稳定有序是高考期间安保工作的重点,为了保证学生们顺利考试,他们辛苦点没什么。

学校食堂的金厨师长告诉记者,高考期间,食堂每天都会制订第二天的食谱交给学校总务处,只有审核过关后,才会端上考生们的餐桌。在食材采购加工方面,蔬菜都会在冷水里浸泡至少两小时以去除残留农药,肉则由专人定点采购,并且是检验再检验,以保证食品源头的安全。在菜的种类调整上,食堂摒弃了冷菜,以防肠胃不好的学生吃了有影响。另外,食堂还在高考前一周增加了高考专窗,专门出售营养丰富的炖煮类食物,给考生们改善伙食。据悉,这个专窗在考生中间很受欢迎。金厨师长说,为了做好以上工作,食堂的每一位员工都非常辛苦,工作时间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工作量也加大了不少。不过,为了保证学生们的饮食安全,他们觉得这样辛苦很值得。

女生宿舍管理员何莲娇说,她们的工作就是做好宿舍管理的后勤工作,平时多关心考生的身体,提醒考生尽早休息,以保证考生有一个良好的状态。早上起床和午休后,宿舍管理员都会逐个检查房间,防止考生因为睡过头而耽误学习甚至考试。如果有身体状态不好的考生,她们就会煮些汤水,或者送些必要的药品给她们服用。何莲娇还打开一个抽屉向记者展示她们常备的药物,里面有感冒药、退烧药、中暑药、消炎药、创可贴、酒精、碘酒、风油精、烫伤膏、无极膏等等,内服的外用的都有,非常齐全。要同时做好这么多高三学生的“保姆”并非易事,不过何莲娇表示,她们把工作做细做好了,就可以让考生毫无顾虑地参加高考,这让她们很满足。

据该校团委书记夏安腊介绍,目前学校高三学生的总体状态可以用稳定来概括。班主任老师会不断关注考生的情况,发现问题会马上找考生个别谈话,帮助考生调适心情,维持稳定的心理状态。任课老师则把课堂大部分的时间让给考生,只在应试技巧和查漏纠错方面给予指导,帮助考生总体把握所学的知识,以求稳定发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考生们日益接近应考的最佳状态。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