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想吃生鱼片吗?虹鳟鱼生鱼片和三文鱼一样的好吃
2010-06-08 16:48

资料图

 

  生吃鱼,安全系数有多大?在提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看看《礼记·内则》中的一句话:“肉腥细者为脍”,意思是指有的肉烹饪以后就丧失了原味,不够鲜嫩,因此要生吃,其中生吃就包含了鲜鱼。因此,早在周朝就有吃生鱼片的历史。

 

  宋朝文献中有名可吃的生鱼片达到38种。其中岭南、顺德、潮汕、佛山九江等地将吃生鱼片的生活习俗传承至今。生吃的鱼包括鲤鱼、草鱼、鲈鱼、鲤鱼、青鱼等河鱼。

 

  不过,由于河鱼中常常含有寄生虫,过量食用会生病。史书曾记载,东汉广陵太守陈登就因过量食用生鱼片患上重病,幸得名医华佗的医治才康复。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华饮食文化,为我们例证了生鱼片的美味,同时也指明了其不安全性。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鱼类的食味以及是否有寄生虫病,与其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养在鱼塘、河道中的河鱼,其安全性往往低于深海鱼种。然而,虹鳟鱼以其对环境的挑剔,列为最干净的鱼类之一。因此,只要做到剖鱼切片的过程灭菌操作,生吃虹鳟鱼片是安全的。

 

  在新安江取水口附近的虹鳟渔场,记者得到答案:清澈的新安江水质和14-17度的水温,为虹鳟鱼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虹鳟鱼虽是人工养殖,但几乎处于自然生长的生态中,生活在无污染的新安江上游,在巨大的网箱中纵情畅游,所吃的是天然鱼虾制成的饲料。每条虹鳟鱼在上市前,需要两年以上的生长,正是由于生长期长、生长环境和饲料十分天然,虹鳟鱼的食味、营养和安全性和深海三文鱼几无差异。

 

  和日本人相比,我们仍是生吃虹鳟鱼片的“小巫”。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个日本人每年要吃掉400公斤的生鱼片,平均每天要吃一斤多,生吃的鱼类主要为虹鳟鱼和三文鱼。虹鳟鱼中含有的天然虾青素和超强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所具有的抗氧化性,是其他食物不能比拟的。常吃虹鳟鱼还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有效预防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其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誉。在日本人的膳食中就经常生吃三文鱼和虹鳟鱼,这也是日本人长寿的秘诀之一。不过,记得在吃虹鳟鱼片时,一定要注意鱼片应保持在2度以下,这样肉质才能达到完美,且是最安全的哦。(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