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显示:市民对牙齿健康问题关注度不高
2010-06-08 19:01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大部分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每到牙疼时,钻心的酸痛就会提醒我们牙齿的重要性。那么牙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平时我们要怎样保护牙齿?刷牙要刷多久?牙线有什么作用?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我市新安江街道四家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随机发放了问卷调查。

 

  调查共发放问卷51份,回收51份,其中有效问卷51份,问卷回收有效率100%。

 

  你有过牙疼经历吗?

 

  调查结果显示:37人有过牙疼经历,占总体的73%,并且30人有龋齿,占总体的59%。这表示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牙疼,且有龋齿。“大多数的牙疼都是龋齿引起的。”我市新安江电力医院的牙科医生廖华平告诉记者,“龋齿是因为牙齿上附着的细菌没有及时清除,这些细菌在适宜条件下,会将滞留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发酵分解,这个过程中会产生酸。虽然牙齿是人体中最硬的组织,可它主要成分是钙,钙遇到一定浓度的酸后,经过一段时间便逐渐被溶解、软化、脱钙、破坏,最后出现龋洞,由小变大,如果任其发展,可将牙冠全部蚀光。”

 

  你一天刷几次牙,每次刷多久?

 

  94%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一天中早晚都会各刷一次牙,但每个人刷牙的时间却不尽相同。29%的受调查者刷牙时间不到两分钟,47%的受调查者刷牙时间持续2-3分钟,22%的受调查者刷牙3分钟以上。针对这些情况,廖华平医生告诉记者,刷牙的次数以每天三次为佳,持续时间为2-3分钟为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饭后一定要养成漱口的习惯,这对清除口腔里的食物残渣大有裨益。此外,廖医生还告诉记者,刷牙的方式要保证牙齿的三面都能刷干净,以上下刷为宜。

 

  你会去洗牙吗?

 

  61%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不会去洗牙,他们中有些认为洗牙没有作用,有些认为洗牙会将牙齿外层保护膜破坏,有些则担心洗过一次牙后会形成依赖,一旦停止洗牙,牙齿就会更黄。表示会去洗牙的受调查者中大部分都认为洗牙的作用在于美白牙齿、清洁口腔、防牙病等方面。对此,廖华平医生说,洗牙的作用主要集中在祛除牙结石上,牙结石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黄黑色物质,牙结石可以导致牙龈萎缩、牙周病、牙龈出血、 口臭 、牙周溢脓、牙齿松动等后果。洗牙祛除牙结石其是医疗行为,当然在治疗的同时,结石去除掉了,牙齿也会有美白的表现。

 

  你知道牙线的作用吗?

 

  只有39%的受调查者表示知道牙线的作用,这说明牙线在市民中的普及程度不高。廖华平医生说,市民对牙线的认知比较少,坚持使用的人也很少,其实牙线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洁牙用具,多用尼龙、涤纶或丝线制成,用以剔除牙刷不易刷到的牙缝中的食物残屑、牙菌斑和牙面上的软垢。廖医生非常提倡市民使用牙线,特别是年纪大或者牙间隙大的人,牙缝里很容易留下食物残渣,正确使用牙线可以为牙齿、牙龈的健康提供可靠的保护。廖医生还提醒市民,使用牙线最好是每日一次,特别是晚饭后。

 

  单位体检后,你会关注牙齿这一项吗?

 

  只有45%的受调查这表示会关注,大多数人表示不关注或者看过体检报告就把这个问题抛在一边。这说明参加过体检的市民,大多数不是很重视牙齿问题。

 

  据廖华平医生介绍,平时来医院看牙病的人,多数是因为龋齿问题,龋齿不经治疗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因此预防龋齿就显得非常重要。廖医生说,从调查的情况看来,市民对牙齿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不过对护理口腔卫生(如刷牙次数、时间)的认识还可以。

 

  最后,廖医生提醒市民,平时要少吃含糖多的食物,如饼干、巧克力等,不给口腔细菌提供养料,此外,要注重口腔卫生的护理,牙线、洗牙等好的护牙方式都可以考虑采纳。(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