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能生食的鱼肯定是好鱼
2010-06-10 14:51

曾经有一则报道披露,在北京京顺路,每逢周末都会有一次大塞车,那绝对是北京一道独特的风景。要问这么多的车和人都上哪儿去,十有八九的人都会告诉你:到怀柔吃虹鳟鱼去。京城媒体报道说,每年到怀柔吃虹鳟鱼的人数高达30多万人次。

为什么一条鱼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除了休闲的野趣外,虹鳟鱼的营养价值显然也是让人往返奔波、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

要把虹鳟鱼的营养价值充分保留住并被人体吸收,生吃是首选。显而易见的道理是,生吃的鱼肯定是好鱼。

从营养价值的汲取看,生吃比烹饪更能留住营养。虹鳟鱼体内含有丰富的DHA和EPA。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食物加热超过摄氏40℃,维生素C开始分解;加热超过摄氏60℃,所有酵素(酶)——参与动物和人类细胞代谢的必须元素将失去活性;加热超过摄氏70℃,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开始氧化分解;加热超过摄氏100℃,蛋白质开始固化歪曲。从中可以看出,温度越高,虹鳟鱼的营养价值越低,说明虹鳟鱼是不适宜煎炸、红烧、清蒸的,只有生吃才能最完整地保留它的营养元素,这也是近年来虹鳟鱼生吃风潮兴盛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鱼都能生食。可生吃的鱼的前提条件是一定要保证其新鲜和无污染。我们熟知的淡水鱼大都不能生食,因为现在水体随着经济的发展污染太厉害了,生吃反而增加了感染吸虫病的机率和危险。医学专家曾对我国水产淡水鱼进行调查,发现淡水鱼中感染寄生虫比较严重,对人体健康极为有害,需要经过高温烹饪才能杀死这些寄生虫。但是虹鳟鱼为什么能生食呢?因为虹鳟鱼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只要受一点点污染就不能存活。而今它能在新安江里生息繁衍,就是因为新安江水洁净、无污染,所以生活在新安江上游一级水质中的虹鳟鱼生吃是安全又有保障的。

其次从肉质和口感上说,虹鳟鱼富含油脂,肉质醇厚爽滑,生吃更能品味出它本身的鲜嫩。我们常见和熟知的鱼类中,比如鲫鱼,肉质很薄,鱼刺细小,一切就碎,根本没法切片生吃。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