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蓝天、碧水、青山、绿城,园林城市更绿了
2010-06-21 17:30

朱自清在他的名篇《绿》中,有一段叫人屏住呼吸的描写:“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松松的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她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法滓,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却看不透她!”

这段文字,令人回味无穷。如今的新安江江水,在青山绿城的簇拥下,也与梅雨潭的绿一样叫人留恋。漫步在新安江主城区,你可以在蓝天、碧水、青山、绿城之间散心。如果说蓝天、碧水、青山是大自然的恩惠,那么绿城则可以说是天人合一的结果。

如今新安江城区,市民家门口草木多了、道路旁树木密了、公园里花草更美了,放眼望去,处处绿意盎然!

新安江城区从3平方公里扩张到8.32平方公里,城区公园绿地面积相应增加到13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9.6平方米。各类绿化衡量指标维持稳中有增状态,与城市建设形成齐头并进、相互促进态势。到现在,新安江城市绿化覆盖率41.75%;绿地率37.14%,都已经超过了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标准。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自2007年启动园林城市创建密不可分。自2007年以来,我市重点推进了景观保护、园林建设、绿化建设、生态保护及市政建设,多次组织省、杭州市园林绿化专家来我市指导工作。2009年又开展了“园林绿化提升年”、“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活动,一年种植各类乔灌木210万株,完成了江滨公园提升、凤凰山公园二期建设、行道树种植、街头绿地改造,新增城市绿地12万平方米。就在这一年,我市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园林城市”。

从桥南到桥北,从城西到城东,在街道上行走,在江边行走,就是在小区行走,你都会感到自己被绿色簇拥。凤凰山在绿化,白沙路、政法路在绿化,严州大道绿化在延伸,邵坑坞路口、龙源御景园、高速洋溪入城口在绿化,林林总总的绿化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社区补绿工作也在进行,面积达到了1万平方米。香樟、桂花、银杏、雪松、栾树、刨花楠、红豆杉、红枫、杜英,普通的、名贵的,应有尽有……

市园林管理处承担了园林绿化的主要职能,园林绿化又是城市绿化的主战场。该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城区拆了老房子后,大部分是搞绿化,见缝插绿、屋顶绿化、拆墙透绿、补植造绿,这是老城绿化的主要手法。而新城则是以预留空间来造绿,国资、街道、园林多管齐下,新安江的人造绿,将与那青山、那绿水交映。

城市在东拓与南展,绿化也在同步跟进。在加快道路绿化,建设城市道路绿带方面,重点把好新建道路绿化的设计和建设关,重在增添道路景观色彩和塑造林荫效果,对原有道路进行增绿,丰富道路绿化层次和色彩。园林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市政府是不惜血本造绿,造文化,把文化与园林紧密结合,今年正在实施的城雕计划,目的也是为了把文化结合到绿化中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味。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安江城区的“绿色外衣”将更迷人,群众将拥有更多的“绿色财富”。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