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雨季节生活小贴士
2010-06-22 16:06

  入梅多雨,高温高湿的天气带来许多不便,大家不妨看看以下几则生活贴士。

 

  出行

 

  入梅后,暴雨、雷电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增加,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出行前做好准备并切断家中电源。

 

  家居

 

  梅雨又称“霉雨”,地毯、衣物、被子、家具、家电等都易受到潮气侵扰而发生霉变。相应地,地毯、衣物、被子等在天气放晴时,应及时晒晒太阳除湿杀菌。沙发等家具应及时清除表面灰尘,尽量保持干燥;家电则要适时让其进入待机状态,以驱散电器内部的潮气。

 

  心理

 

  连日的阴沉天气很容易让人产生低落消沉、烦躁易怒、懒散、坐卧不安、反应迟钝等不良表现,市一医院的心理医师左丹告诉记者,上述的不良情绪还有可能影响睡眠,甚至引发暴力行为。左医师提醒市民,平时可以多听音乐看电影,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此外要多进行体育活动,如适宜在雨天室内开展的乒乓球、羽毛球等,另外改善家居环境,如适当增加室内光线强度,也有利于保持好心情。

 

  天气连接: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入梅以来的第二场强降雨将出现在本周五即6月25日前后,其余时间以多云到阴局部阵雨为主,雨量不大,气温有所升高,人体闷热感觉明显。

  

  知识连接:由于梅雨发生的时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国人称这种气候现象为“梅雨”,这段时间也被称为“梅雨季节”。梅雨季节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