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对农村短途客运票价进行适度调整
2010-06-29 19:03

 

  我市现有农村客运经营企业5家,分别为新安江长运、腾飞客运、和通客运、新叶明古屋客运、春风客运。均为民营企业。农村客运班车71条,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营运车辆288辆,多数为中小型客车,尤以19座中巴车居多。

 

  我市境内短途客运票价是2005年10月1日调整的,距今已经整整5年。近几年来,各项运输经营成本大幅提高,按照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补偿运输成本、合理盈利”运价制定原则,市物价局、市交通局对目前农村客运价格作适度调整,自7月15日起施行调整后的农村客运价格标准。

 

  调整前,我市农村客运经营亏损面达到60%,干线和热线只能保本或略有利润,支线和冷线客运全面亏损。5年来农村短途客运各项经营支出大幅增加。比如司乘人员工资从2006年的1400、650元,增加到现在的2150、1250元;保险费用也大幅增加。2005年一辆普通中巴各种保险费用为4800元;2008年则为12400元;车辆投放成本比原来增加。2008年6月以前投放的车辆为6-8万元;之后实行欧3排放车辆为13—15万元。由于排放标准的提高,车辆结构变化,机件增多,维护保养费用增大;燃油成本提高了,0号柴油2005年平均价格为3.75元/升,涨至现在的6.22元/升,虽然中央财政对农村客运实行燃油成本补贴,但仍然无法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长。

 

  随着摩托车、电瓶车的普及以及私家车的不断增加,乘车的人比以前少了,营业收入比原来降低了。放心车占到全市客源40%左右,而放心车固定在早晚接送,造成车辆使用效率低下。政府出台了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半价乘坐优惠政策,也相应减少了企业的营业收入。

 

  4月20日,市物价局、交通局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向市政府请示,考虑到农村客运实际,对农村客运价格按照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补偿运输成本、合理盈利”的运价制定原则,对我市农村客运价格进行“适度”调整,既考虑到农村客运企业的合理盈利运行,又考虑到不至于大幅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特别是考虑到农民出行的承受能力。据统计,在全市农村客运77个站点中,没有调整价格的20个站点,占26%;上调0.50元的有33个站点,占42.8%,,上调1元的24个站点,占31.2%。最高调价1元,因此这次调价格属于比较温和、适度的调价。

 

  有网友提出,既然要进行农村客运调价,为什么不举行听证会,让市民有知情权、决策权呢?据记者了解,根据《浙江省价格听证目录》规定,进行居民用电、客运出租车价格调整等要举行听证会,农村客运价格调整不需要举行听证会。

 

  据了解,我市周边县市当中,临安市2009年8月对农村客运价格进行了调整,桐庐、淳安两县调整方案正报当地县政府审批。(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