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月起 我市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2010-07-11 10:39

记者日前从市卫生局获悉,自2010年7月1日起,凡具有建德市户籍或办理暂住证半年以上的非建德市户籍人口均可享受“两免”筛查。

免费产前筛查凭证如何领取

产前筛查即检查诊断胎儿是否患有染色体异常引起的疾病,如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症)、爱德华综合征(18—三体综合症)、神经管畸形3种疾病。需产前筛查的孕妇可于孕15--19周期间,凭《孕产妇保健册》、本地户籍证明(非本地户籍的凭半年以上的暂住证)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建德市免费产前筛查券》。由各乡镇卫生院对怀孕妇女发放“筛查免费券”,怀孕妇女凭券到就近的免费产前筛查标本采集定点医疗保健机构进行采血。我市免费产前筛查血标本采集定点医疗保健机构有: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乾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寿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凭证如何领取

新生儿疾病筛查主要是检查新生儿是否患有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综合症等27项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符合免费筛查的孕妇,可于住院分娩前,凭《孕产妇保健册》、本地户籍证(非本地户籍的凭半年以上的暂住证)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建德市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券》。新生儿出生72小时后,凭券免费进行采血。我市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血片采集定点医疗保健机构有: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乾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悉,每位孕产妇免费检查费用210元,每个新生儿筛查费用为105元,这些费用全部由市财政负担,此项支出市财政每年需投入约110万元。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饶圣艺

链接:

孕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宜产前筛查,应当进行产前诊断:①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②生育过染色体异常儿的孕妇;③夫妇一方有染色体平衡易位;④生育过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唇裂、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儿者;⑤性连锁隐性遗传病基因携带者;⑥夫妻双方有先天性代谢疾病,或已生育过病儿的孕妇;⑦在妊娠早期接触过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或严重病毒感染的孕妇;⑧有遗传性家族史或近亲婚配史的孕妇;⑨原因不明的流产、死产、畸形或有新生儿死亡史的孕妇;⑩本次妊娠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发育受限等,疑有畸胎的孕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