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0名寒门学子19日赴雅鼎勤工俭学
2010-07-19 19:21

“仅凭家里的收入,我们是交不起大学学费的。”家住大同镇寻芳村的徐拔群一家在得知儿子考上第一批大学时,又喜又忧。7月下旬,在得知建行建德支行和雅鼎卫浴推出的“爱心岗位”之后,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因为接下来的一个月,儿子将在雅鼎卫浴勤工俭学,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跨入大学的第一笔学费。

19日上午,从市教育局贫困学生名单库中精心挑选出的10名寒门学子聚集在建行的会议室里,接受赴雅鼎卫浴实践前的入职动员。这十名学子当天将正式走进爱心企业——雅鼎卫浴。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将以雅鼎“员工”的身份,接受考验和磨练。

在启动仪式上,十名寒门学子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家庭情况。建行支行行长张建标向学子们讲述了省建行捐助学子背后一个感人的故事。2003年省建行行长到衢州检查建行工作时听当地政府官员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衢州有这样一个家庭,孩子的妈妈得了败血症,爸爸身体不好,家徒四壁,但是争气的女儿却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考上了大学,可是就是在女儿收到入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妈妈却服农药自杀了,为了不拖累女儿上学,不给本以债台高筑的家庭带来无止境的医药费,让人在感动与无奈中深深地体会到母亲的无私与伟大。从那年开始,省建行就决定每年支助50名大学生来帮助寒门学子。张建标说:“我也是农民的儿子,从开始上大学到结束也得到了许许多多亲朋好友的帮助,所以一直心存感恩。家境贫寒没关系,关键志气不能短,年轻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懂得感恩,社会的责任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寒门学子郭艳婷,今年高考分数是635分,已经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穿着让她比普通的孩子多了一份稳重和成熟。郭艳婷住的是泥房,爸爸患有矽肺,妈妈腰部患有疾病,不能干重活,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妹妹,所以家里的收入靠爸爸一个人。懂事的郭艳婷总是帮家里干些活。为了照顾家里,她高中毕业后在村里找了一份家教,帮村里的孩子补习英语贴补家用。郭艳婷告诉记者:“此次的爱心岗位不仅能为我筹得大学的第一笔学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锻炼,我提前接触了社会。比起直接捐助,我更喜欢这样的形式,她让我在和企业的接触中学会相处感恩,并且学费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的,在心里上,我会舒服一些。”19日18:53分,郭艳婷给记者发来短信,在短信中她说道:“来雅鼎的第一天我印象深刻,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今天雅鼎的负责人在给我们介绍企业的同时也为我们上了一堂人生规划课程。我想这趟企业之行我必定会有收获的。”

已经被浙江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录取的黄元熊也是此次爱心助学岗位受助者之一。他说如果让我在直接受助和通过岗位受助之间选择,我会选择后者。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我能更加深刻明白:有了困难不是去伸手要别人的帮助,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陪同儿子一起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妈妈含泪说很感谢雅鼎和建行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儿子解决了大学第一笔学费,从小到大,每次儿子去上学都送他去学校,总是不放心,感觉儿子没有长大。这次让他去厂里锻炼是一个机会,希望他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19日中午,十名贫困学子来到雅鼎卫浴,在接受必要的入职和安全培训后将开始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