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芽糙米既容易入口又富含营养
2010-08-03 16:42

  谷子去掉谷壳,保留了米糠层和胚芽,这就是糙米。虽然糙米的营养价值已广为人知,但发芽糙米的营养价值却远在糙米之上。技术人员经过试验,将糙米置于一定的温度下,让其发芽,以激活酶从而释放出更多营养,这些原本在糙米内“冬眠”的营养激素“醒”了过来,不仅更能被人体吸收,也会让糙米的口感变得更好。

 

  蛋白质是一种由几种氨基酸结合而成的物质,而发芽糙米所含有的氨基酸,远远地超过了糙米所含氨基酸的数量。V-氨基丁酸是一种生理活性物质,也是蛋白质的一种,它能改善脑血流量,调节血压,镇静神经,减少中性脂肪等作用,预防神经性老年痴呆、缓解脑血栓、心律失常和脑动脉硬化造成的头疼、耳鸣,同时也能有效克服儿童多动症等,所以向来备受人们重视,因此也被制造成药品。虽然它在哺乳动物的脑、骨髓中存在,在蔬菜、水果中含有,但是含量稀少,而在发芽糙米中却大量储藏。专家发现,发芽糙米中的V-氨基丁酸含量是糙米的两倍,白米的九倍。

 

  发芽糙米含有较多的食物纤维,比糙米多至少15%以上,比白米多2.7倍。食物纤维摄入量的增加能促进肠胃蠕动,预防肠癌,改善消化道有益菌群的环境,帮助消化及清理肠胃,加大体内毒素的排出与排泄量。

 

  发芽糙米还含有丰富的抗脂质氧化物质,如阿魏酸、植酸、谷维素、三稀生育酚等。这些抗氧化成分能在体内有效捕捉活性氧,清除体内毒素,并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预防和减轻老人斑的出现。日本学者在老鼠身上做的实验结果表明:发芽糙米中所含的抗活性氧植酸、阿魏酸等可以抑制黑色素的产生,使皮肤保持白净,并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防止皮肤氧化、损伤、衰老,预防动脉硬化、内脏功能障碍和癌症等。阿魏酸有调节血糖作用,使血糖保持正常,还有降低坏胆固醇的作用。

 

  除此之外,发芽糙米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也不可小觑,微量元素如镁、钾、钙、锌、铁等。镁有预防心脏病的作用,钾有降低血压的作用,钙是壮骨所必需的成分,锌有防止生殖功能低下、动脉硬化的作用,铁可防止贫血。维生素已知的有VB1、VB2、VB6、VH、VE,以及烟酸、泛酸等。

 

  从上面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人体的排毒、养颜、增强免疫力、防止肥胖都和发芽糙米内所含有的物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说糙米饭营养价值高,不容易消化,又不好吃,那么你可以试一试发芽糙米。发芽过的糙米煮熟后和白米饭一样软,既容易入口又富营养。(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