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温天气该如何养车
2010-08-03 21:17

  炎炎烈日,当我们坐在车内享受着空调、清凉一夏的同时,别忘记你的爱车正在承受着酷暑的煎熬。在这个“喷火”的季节里,有车一族一定要像爱护家人一样的呵护好自己的车子,别让爱车“生病”、“中暑”。

 

  8月2日,记者从建德市昌炎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来前来公司维修车子的越来越多,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车子异常主要是由于车子水温高和雨刷片损坏等问题,这主要是由于7月份的高温高湿天气。水温表、冷却系统等也是高温天气车主应关注的对象。为了车子顺利度夏,记者专门采访了昌炎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杰。

 

  对于汽车保养,马杰说首先要关注好轮胎。高温天气,如果不保护好轮胎,很容易引起爆胎。引发爆胎的主要原因就是轮胎的温度升高,轮胎材料的机械性能下降。因为轮胎“脚不离地”,日夜与地面接触,与高温首当其冲。他建议车主在车内放气压表,每天在冷车时测量气压。因为轮胎充气压力是决定轮胎使用寿命和工作好坏的主要因素。一般来说,气压不要超过2.4帕。另外他建议司机不要擅自给车子轮胎充气,如果没有把握好度,很容易导致车子气压过高致车爆胎。

 

  水温高是夏季最常见的现象。所以车主要时常查看水温表,车主在出车前检查冷却水是否少,是否有渗漏,如果少应及时添加,因为冷却水少会影响增加发动机的损坏度。同时在日常操作中,避免一些错误的操作。比如在车子熄火和启动之前先把空调关闭,这样可以降低发动机的负荷;如果发现水温快接近红线,车主把车子开到阴凉处停一会,直到水温逐渐恢复正常,再继续行驶。如果发现水温超过红线,应该立即停止行车,等待修理厂救援,在不方便的情况下,车主也应该立即停止车行驶,等待发动机冷却之后,打开水箱盖,检查冷却液是否减少,如若不是,还是应等待修理厂救援。

 

  高温天气要防止汽车“自燃”,最主要的是不要擅自改装线路,马杰说,很多司机会擅自增加疝气大灯而需要改装线路,建议车主去正规的修理厂改装。另外就是要更换老化的油管。夏天气温高,油管老化会引起油渗漏,会导致车子“自燃”。

 

  “车子得空调病也是夏季高温一个常见的现象。”马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子空调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往往制冷的效果会变差,空气也很污浊。司机在使用车内空调时可先自行对空调进行“检测”,主要是看空调的制冷量和送风量以及冷空气的清爽清洁卫生度。如果效果并不好,那么就应该对空调进行“洗澡”——对空调的管道和过滤网进行清洗。车子启动后,可打开空调,再把窗户打开两三分钟,这样做是为了加速车内热气散发,防止车内塑料制品老化。

 

  “另外,高温天气,车主可以到汽车修理店对汽车进行检查。像这种天气,最好三四个月就能保养一次。”马杰继续说道。一些设备像打火机、易拉罐、纸张等易燃易爆物品尽量不要放在车内。除此之外,车主可以给车子准备一件“防晒衣”,遮挡阳光对车内的直接暴晒。或者给车子涂上“防晒霜”, 给车子打蜡,或者封釉。(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