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之家:关于大学生户口那些事儿
2010-08-10 17:11

  关于大学生户口那些事儿

 

  7、8月份,是大学新生和大学毕业生转户口的最热时节。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最近接待了大批迁移户口和落户的相关咨询。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安窗口相关人士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学新生迁移户口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大学新生是否一定要将户口迁出呢?公安窗口人员介绍,2003年公安部发布便民服务措施,规定录取的大中专院校新生自己可以选择是否将户口迁移到学校,即可以将户口迁往学校,也可以将户口放在原籍不迁移。如果选择户口迁出的,在上学期间除转学、开除等情形外,户口一般不能迁出;如选择户口留在原籍的,在开学后至学校毕业就不能再将户口迁往学校。

 

  如果大学新生选择要迁出户口的,必须携带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本人户口本以及身份证等资料直接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公安窗口人员还提醒说,待到入学时,大学新生要将户口迁移证交给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

 

  有一点很重要,人口信息系统设置的有效期限为30天。要将户口迁往学校的新生,在入学前30天内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以免过早办理造成入学时户口迁移证已过期的现象,给学校落户带来麻烦。

 

  大学毕业生落户

 

  记者从公安窗口了解到,根据迁往方向的不同,大学毕业生在落户时有不同要求。

 

  将户口迁往原籍的,大学毕业生在落户时只要带上本人的《户口迁移证》、身份证、一寸大头照片一张、原户口本等资料到原籍地派出所直接办理落户手续。如现在父母户口已不在原籍的,大学毕业生可凭《户口迁移证》、身份证、一寸大头照片一张、与父母的关系证明、父母户口本到现家庭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针对大学毕业生在落户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杭州市公安局对毕业生《户口迁移证》的有效期放宽了要求。今年暂时不能回来落户的学生,其户口迁移证有效期会自动延至2010年12月底,过期无须办理延期。毕业当年《户口迁移证》迁往地址与实际落户地不符的,且原迁往地址为本市(县)范围内的,办理落户时经网上核查没有重人的,可按实际落户地址予以落户,无须向原签发机关申请换发新的户口迁移证。

 

  另外,入学时未将户口迁往学校的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现在因已落实就业岗位想将户口迁往单位的,可以直接凭《毕业证书》、《报到证》、用人单位录(聘)用证明及本人申请、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向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迁移手续。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