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吃糙米 治未病
2010-08-10 17:17

  稻米的栽培在我国有极其悠久的历史。古人所吃的大米都是糙米,即把稻粒最外面的一层硬壳舂杵掉剩下的米。人们在长期的饮食实践中发现,糙米不但能够充饥果腹,而且长期食用,对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即治“未病”)均有明显效果。

 

  其实,古人对糙米能够治未病就有过精彩的论述:梁代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称糙米能“益气止渴止泄”。唐代着名中药学家孟诜在《食疗本草》中说,糙米有“止痢、补中益气、坚筋骨、和血脉”之功。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糙米具有“和五脏、好颜色”的妙用,意思是说常食糙米,不仅可以安和五脏,去病延年,而且还能润泽容颜,使青春常驻。

 

  现代医学研究也同样证明,多吃糙米对预防人类的各类疾病有着显著的功效。

 

  首先,是糙米的米糠层,它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肠胃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消化道疾病有疗效。糙米较之精白米更有营养,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的发作和中风的几率。

 

  其次是糙米的胚芽内含有防癌物质——IP6(肌醇六磷酸),这种物质不仅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肪,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治疗肾结石等疾病,而且科学研究表明,IP6可以降低癌细胞的繁殖,有天然的“癌症杀手”之称。

 

  此外,糙米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比如镁、钾、钙、锌、铁等,而且已经与植酸离解,成为游离态,更容易为人所吸收,这些微量元素含量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而且糙米中含有丰富的V-氨基丁酸,它主要作用于延髓的血管运动中枢,可使血压降低,神经镇定。同时还可以抑制抗利尿激素后叶加压素的分泌,扩张血管,使血流畅通,对高血压的预防和缓解有直接作用。同时有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氧气供应量、抑制自律神经失调和老年性痴呆症等功效。

 

  【相关链接】

  “治未病”一词最早见于《内经》,是指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的方法,是中医药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准则。目前我国医学组织提出从“治疗疾病”向“预防疾病”重点转变的“前移战略”,这种健康维护理念的变化,与中医治未病的主导思想是息息相关的。(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