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早期防治青光眼
2010-08-12 10:48

方女士现年42岁,今年5月份因感觉双眼发胀、有时视物模糊、晚上看亮的灯炮偶尔有彩虹样的光环,于是来到医院就诊。医生通过检查后告诉她,这是青光眼发作的前期症状,需要做激光治疗,以防止青光眼的大发作。方女士接受了此项治疗,并于7月份来医院复诊,自我感觉症状有所缓解。

象方女士的这种情况在眼科门诊还是经常可以遇见的。其实,方女士所接受的激光治疗为周边虹膜激光切除,在青光眼早期预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它避免了患者手术,方便安全,风险极小。其次不用住院,整个过程只需三四分钟,无痛苦。再者费用低,患者乐于接受。

作为目前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青光眼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部分青光眼患者发病急骤,可在数天内甚至数小时内视力迅速下降;部分患者毫无症状,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失明。可见它对人类的眼睛危害极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是关键。据德生眼科医院的医生介绍,年龄超过35岁、青光眼患者的亲属、患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糖尿病、动脉硬化的患者是易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如有上述青光眼任何危险因素存在的,35岁后每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50岁后每三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饮食清淡,一次饮水不超过200ml;避免用眼疲劳,勿长时间阅读、看电视、电脑;不要在黑暗中待过长时间,少戴墨镜;平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避免动怒生气。

青光眼一旦确诊,就必须持之以恒的治疗,患者得和眼科医生做朋友了。与糖尿病、高血压相似,青光眼患者也需要长期、定期随访。患者是否很好地遵从医生的医嘱用药并定期随访,是青光眼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吴和斌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