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炎炎夏日猫犬难安 市民谨防狂犬病
2010-08-14 10:36

近段时间,炎热的天气使小猫小狗也易烦躁伤人。据统计,今年7月份,我市有495人因狗、猫等动物致伤到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这一人数为841人,到了二季度增加到1250人,这和夏季气温高、气压低,宠物容易烦躁;人们穿着较少,身体暴露部分增加;出门遛狗的人增多,导致人与猫狗接触的机会增大等有极大关系。

市民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应遵循“清洗—— 消毒—— 接种”三步骤。首先清洗伤口。用水龙头的水冲洗15分钟以上,或者用20%的肥皂水清洗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10分钟。其次,用酒精或者碘酒消毒,不主张对伤口进行包扎、缝合,不要用粉末状或者膏类药物涂抹患处。自行简单处理后,受伤者还应尽快到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进行规范处理。

如果只是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只需注射狂犬病疫苗;若是单处或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污染,还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注射狂犬病疫苗必须保证全程足量,全程接种共5针。

日常生活中,一些市民可能觉得,被狗、猫咬伤已超过24小时,打针就没用了。其实不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但是,超过24小时仍可接种狂犬疫苗,因为狂犬病可有较长的潜伏期,暴露者只要未发病,不管距暴露时间多久,也应与刚遭暴露一样,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专家建议,现在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动物容易烦躁,宠物户外活动增加,市民容易被狗、猫等动物致伤。一旦被狗猫等动物致伤,应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并尽快到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进行规范处理。饲养宠物者也要看护好自己的宠物,防止伤及自己和他人。市民如有疑问,可致电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64714776。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范润娟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