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高温事故频发 交警开出行车“处方”
2010-08-15 11:06

 

 近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也给交通事故带来了严峻的考验。8月13日,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获悉:高温天气,导致交通事故数量上升30%—40%。

“多年来事实证明,高温天气是事故的高发期。”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中旬以来,我市的高温就持续不下,与之相伴的是,交通事故也高居不下。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中旬以前,事故中队每天的接警量是12—13起,7月中旬以后每天的接警量在18起左右,让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疲于应付。从统计数据来看,6月份接警量是320起,7月份就达到了380起。

高温是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

这几年,事故的发生呈普遍上升的趋势,这和车子的保有辆有很大的关系。那为什么高温天气容易引发事故?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第一,温度高,人容易急躁,在高温的环境下想开得快,车速过快势必增加事故的发生率;第二,白天室外温度高,驾驶人反应相对迟钝,使他们在应对和处理突发情况时易出现误差 。特别是那些没有空调的车子,驾驶位置温度过高,人的状态很容易受到影响;第三,气温高,很多摩托车、电瓶车车主不愿意带头盔,这样也加重了事故的严重性;第四,在温度最高的时候,大家普遍不愿意出门,基本上会选在比较集中地时间段,比如下午三点以后出门,出门人多,也是引起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第四,高温天气,驾驶员的睡眠质量会受影响,人容易犯困,导致事故发生。

加强防范能遏制高发势头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虽然高温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但是只要加强防范,还是能遏制这个高发势头的。“疲劳驾驶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以高温天气行车,驾驶员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克服烦躁的情绪;第二,千万不要超速行驶,气温高,驾驶员想开得快,躲过高温,而且超速会增加驾驶员的心理压力,导致交通事故;第三,系安全带,戴安全头盔,提高出行安全系数。很多事故往往因为没有戴安全头盔加重了事故的严重性,戴上头盔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第四,夏季酒后开车危害更大。近来气温高,很多人都喜欢饮酒。很容易导致高度兴奋,思想不集中,引发事故。此外,出行前最好对自己的车辆进行检查,高温天气加强车辆保养。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实习生:张宁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