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低碳生活点滴
2010-08-17 11:20

低碳是指“节约用能、减少排放”。具体是由于耗能高而排出二氧化碳高。节约能耗,从而也就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是说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改善地球生态环境。

现气节进入三伏天,骄阳似火,酷暑难当。所以,为消溽暑,人们想尽一切办法,各种降温用品如冰箱、空调、电扇等全派上用场。从而耗用电能急剧上升。

下面例举几种低碳节能生活方式。

一、电扇

晚上睡觉,可关上纱窗,打开窗户。睡前打开电扇,并定时到后半夜自动关闭。这样可避免开电扇到天亮。因到后半夜,我们亚热带自然界气温降到25℃左右。较为宜人,加之窗户又打开,室内外空气是流通的。电扇自动关闭时人已入睡,并无不适,对身体也无妨。

二、冰箱

1.及时除霜。若冷藏室内积霜,将影响冰箱感温仪的灵敏度。积霜后,感温器给出尚未达到设定温度的信号。导致冰箱还在不断制冷,而实际冷藏室温度早达到设定标准了。这样,不仅耗能,而且也缩短了冰箱使用寿命。

2.箱内储物。储物箱内东西不可放满,放80%满就行了。这样,可保证冰箱内冷气的流动,制冷均匀,感温器也较敏感,能有效控制冰箱内的设定温度。

3.减少开关冰箱门次数。这样,可减少冷气外泄。减少冰箱的启动次数。节电后,可延长使用寿命。

4.利用昼夜环境温差。夜间气温较白天低,故夜间可在冷冻室内放一瓶冷水。到了白天,已冻成冰。早上将之取出置于冷藏箱。用其解冻需热能,故将吸收冷藏箱的余温。从而也减少了冰霜在白天的启动制冷次数。

三、空调

1.傍晚太阳下山后,可拉起窗帘,打开窗户拉上纱窗,使卧室空气流动。

2.睡前可开空调。睡前关好门窗后可开空调,使卧室温度急降,宽衣解带完毕可调节至29℃~30℃,并在身上盖点毛毯之类。因为,空调冷气温度每上调1度,可节电7%左右。

以上是盛夏之际的一点节能降耗的窍门。我认为低碳生活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种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态度,而不是能力。应从我做起,万涓细水,终究汇流成河。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叶立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