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第一部《地名总体规划》出台
2010-08-23 19:34

如今走进新安江城区大街小巷,一些新地名、新楼盘搞得老市民也不一定很熟悉,而且今后必然还会有许多新地名出现,取新地名要有规可依也成了政府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日前,市政府批准同意实施《建德市地名总体规划》,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此规划主要对大道、路、街、巷的命名规格作了量化,对住宅区、商用楼盘通名作了限定。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居民住宅、道路桥梁和自然景观等新地名不断出现,必须有统一规划,以提高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保持地名服务的适度超前,使地名管理与城乡规划同步,并体现出地名规划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配套和协调功能。

《建德市地名总体规划》,由文本和附件两大部分组成。规划文本,由总则、地名系列分区总体框架、地名通名规范、地名专名规范、城区道路名称规划、地名标志编制规划、地名保护规划、地名规划的实施和附则共九章57条。规划附件,由建德市“一主四团” 道路名称规划方案;建德市地名词库总汇;建德市地名历史文化简述和城镇道路名称规划图等内容组成。

道路:按照规格取名字。根据地名规划要求,道路在建设之前就要确定名称,取这个名字是有级别的。地名规划规定:大道,宽度在45米以上,长度在5千米以上,建设规格较高的道路;路、街,用于宽度6米到45米之间的市区道路;而以往市区道路名称中,有不经命名擅自使用大道的,有识之士认为,滥用高规格的道路名字,是在降低城市品位。

住宅区:命名要名副其实。根据地名规划规定:住宅地名称要根据其规格确定其通名。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的,配套服务设施基本齐全的大型居住区才可以叫住宅区或小区通名,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到8万平方米的中型居住区叫园、苑、庄等通名。范围很小、楼层不多的住宅楼盘一般叫寓、居、舍、楼、庭等通名。 在住宅区命名中,还要做到名副其实,如绿地率未达到40%的,不能称花园,不近山的不能叫山庄。 一些开发商在建设和销售过程中,自己定一个不规范的“用名”,但到正式命名时,就无法通过审批。

商用楼盘:不能混淆视听 。在商住楼的命名中,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热衷于使用夸大、异化的方法。根据地名规划, 城:可有控制地用于占地面积在4万平方米以上或建筑面积在8万平方米以上的,封闭半封闭式的大型楼宇(群)。中心:其功能在一定的范围或行业中居主导地位地位、且具较大规模的楼宇(群),其占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或建筑面积在6万平方米以上。大厦:大厦是指高层或大型楼宇,其建筑高度在10层以上或总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达不到大厦标准,而在当地又属突出建筑物,并具有地名意义的建筑可称大楼。

“广场”一般是指城镇建设中供市民休闲和娱乐的,具有特定环境、景观和有3000平方米以上整块公共活动区域的开放式场所。商用楼盘(群)不以“广场”作通名。

《建德市地名总体规划》还对各种地名的专名采词作出具体规定。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通讯员:邹涌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