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要实名登记了!
2010-08-30 17:31

近日,记者从网上获悉,工信部日前召集三大运营商及部分地方管局开会,宣布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手机实名制制度。

手机实名制主要针对的是预付费用户,这意味着以后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用户,需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件,由运营商存入系统留档,待相关法规出台后,再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

考虑到巨大的工作量,新政的实施将有三年的过渡期,到2012年全部完成手机实名登记。

8月30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这三家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均已接到相关通知,也都在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了。

记者为此走访了新安江菜市路、康乐路、新安路几家报刊亭,他们均表示已经在报纸上看到从9月1日起手机将实行实名制的消息,可是他们觉得,手机实名制有利有弊。菜市路一家报刊亭的老板告诉记者,从整体来看,实行实名制还是好的,但是作为零售商,可能会对生意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真的实施,设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要添置很多设备,无疑是增加负担。

“实行手机实名制对外地人来说就不方便了,如果在建德待的时间不长,走之前还要去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很麻烦。而就我个人而言,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一个月当中,卖手机卡的数量是很有限的。”康乐路报刊亭的一位老板这样说道。而新安路一家报刊亭的老板认为,手机实名制对约束信息诈骗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一旦手机实名制实行以后,遇到假的身份证怎么办?我们怎么识别?

业内相关负责人分析:手机实名登记制度对于打击犯罪、整治垃圾短信等具有实际意义,任何人花几十块钱就可以买一张匿名手机卡,这就间接导致了垃圾短信满天飞的结果。但真正实施起来困难也比较大,这中间除了移动、联通、电信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他也认为,一旦实名制实施好,相信代理商也会乐意接受。

【相关链接】:预付费用户,是你先交钱才可以使用电话的人,每次使用的时候,都会去SCP检查你的余额是否够。后付费用户,就是可以先消费,到月底再计算当月的消费金额,等你下月去缴费即可。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