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田源路改造为何举步维艰?
2010-09-08 17:21

田源路改造工程,原定于4月18日开工,10月16日完工。可到现在为止,田源路改造工程告示牌还静静地矗立在田坞路口,整条路静悄悄的,一点都没有施工的动静。沿线百姓不时发问,田源路改造什么时候才能开工呢?

田源路改造从田坞路口到东坞水库,全长778.47米,将现在路宽6米拓宽到9米(最里面7米),道路人行道各两米。改造完成以后,9路公交车可以通到最里面的小区。那么就是这么一个方便市民,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实事工程、民生工程,为什么却好事多磨,难以付诸实施呢?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建设局采访田源路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翁水根。老翁告诉记者,田坞地块2001年就进行拆迁,当时这一块土地已经征迁掉,各户头的土地征迁款都已经领去了,只是房子没有拆。当时市里规划在这一带建设经济适用房,将这片农民安置到田坞最里面建房。当时农民们不同意,他们认为自己原来那么好的地段,却被安置到最里面,心有不甘,不愿意到里面去建房,所以就搁置下来了。导致最后经济适用房规划到田坞最里面建设,这一块地方就搁置下来了。

2007年,市、新安江街道进行危旧房改造,准备将田坞纳入改造范围。但由于种种原因,危旧房改造又搁置下来。

2008年,市里成立田坞路、国信路项目改建指挥部。田坞路改建又被提上议事日程。由于田坞涉及到农民安置建房,矛盾较复杂,事情比较难做,指挥部决定将好做的国信路改建先做起来。

今年上半年,在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市里决定田源路改造于4月18日正式开始,10月16日完工。永业建工集团经过公开招标承建这项目。施工队伍进场施工后,4月底、5月初先后发生两起阻挠施工的事件,一些妇女、老太婆爬到挖机上面,不让施工。施工方打110报警,警方到现场了解过情况。施工单位担心,万一将人弄坏了事情更糟糕,于是不得不停工。

那么,田坞部分群众为什么要阻止施工呢?他们担心,路一旦修好了,政府就不会管他们了。所以他们提出“先安置好,才改造田源路”的要求。

记者到田坞城中村采访了部分拆迁安置村民,他们向记者反映了迫切要求改造的心愿。2001年,安置到田坞里面他们不愿意去,这一拖就快10年了。10年时间,新安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他们只能在旧房子里生活。这里有几幢房子,还是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泥胚房,几近坍塌。今年上半年,一位老太太住的房子后墙倒塌,幸好老太太外出没有压到人(本报曾作过报道)。老太太的儿子老程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也是旧房子,连卫生间都没有。他想改造又不敢改造,怕改造后又要拆,钱白白地扔了。想在原地建房子,因为土地已经征迁,根本批不下来。更苦的是程大伯,他有两个儿子,都到结婚的年龄了,旧房子连装潢都不敢装潢。新房子又不能造,儿子婚房没有着落。看到其他人住新房,他们只有羡慕的份。他们迫切希望政府早一点确定他们是原拆原建呢,还是安置到其他地方建房。采访中,村民的焦急心情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田源路改造工程受阻,指挥部向领导汇报。经研究形成文件,决定分两步走,先进行田源路道路改造,后进行田坞区块城中村改造。2011年启动田坞城中村改造,争取“十二五”期间完成。

9月3日下午,指挥部召集新安江股份经济合作社(田坞区块村民已经并入明珠社区,但经济上又是独立的,属新安江股份经济合作社——记者注)8位股东代表商量,结果来了5位股东代表,5位股东代表同意先改造田源路,后进行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人员又将文件送到没有到会的几位股东手上,其中两位股东认为“政府是弄份文件来骗骗我们”,他们提出因为改造还要征点山,等征地款打到他们账户上,才同意做路。

田源路改造副总指挥翁水根设想,田坞村中村地块近1万平方米,拆迁后平整土地,卖地建小高层可收300万,后坞劈山整理后可安置20多户,人才楼后面地块有10多户好安置。这样的话,政府不贴钱,就可以完成田坞村中村改造。

翁水根告诉记者,9月12日前后要重新开工,如果再有人阻拦的话将强制施工。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