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规范养犬,健康养犬,远离蜱害
2010-09-15 16:29

 

蜱虫是许多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被称为人类疾病的潘多拉魔盒。

蜱虫多生活在灌木丛、草地里,它们没有吸血时,如芝麻大小,吸饱动物血后,可达黄豆大小。一旦养犬人携犬出户未束犬链,让犬只在草丛中随处溜达的话,很容易染上蜱虫。

蜱虫身上有一种叫巴贝西原虫的寄生虫,可能在犬只体内大量繁殖。而且蜱虫很有办法,它在叮咬犬只的时候,犬只没有任何感觉,过一段时间,犬只就会痛得发狂、大叫。

据白沙路上的“新安江元亨畜禽服务部”的兽医师黎绵洪介绍,蜱虫主要爱叮咬犬只的四个地方:耳孔、脚趾间和颈部以及犬只的耳朵外沿。对于部分犬主直接用手捉蜱虫的行为,黎绵洪说,这样的做法并科学也不彻底,一旦处理不好会造成蜱虫的口器留在犬只的皮肤里,引起发炎、感染。最好的除蜱方法就是使用药物。目前,市场上除蜱虫的药物较多,如蜱虱灭、福来恩喷剂等,一旦发现家中犬只身上有蜱虫的侵袭,应及时用药,可以迅速杀死蜱虫。一般的洗澡药水都能杀死犬只身上的蜱虫,只要注意清洁,基本不会发生蜱虫叮咬人的情况。

为此,城管执法部门也提醒广大犬主,城区要规范养犬行为,要按期携带犬牌证和犬只到指定地点接受验审和免疫接种,在允许出户遛狗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为城市创造一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活环境。同时,养犬人也要给家中的犬只定期灭虫,给犬只一个清洁的环境。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方银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