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辨别真假蜂蜜
2010-09-16 16:10

近日,网友“建德一匪”在建德论坛上发帖称,现今有些蜂蜜的价格比国家到蜂农手上收购还便宜,他怀疑那些蜂蜜是假蜂蜜,并告诫市民在大街上和有些超市中买蜂蜜时要多留个心眼,为此记者就如何辨别真假蜂蜜采访了市工商局相关专业人士。

记者在我市多家超市的调查中,均发现了多种价位的蜂蜜,于是记者就蜂蜜的正常价位电话咨询市物价局,但被告知由于蜂蜜属于营养品与食品行列,所以在市场价位上是不加以控制的,因此物价局无法给出真蜂蜜确切的价位。

据专业人士称,蜂蜜属于即食产品,从生产到上市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蜂蜜造假的手段大体有三种:其一是用白糖加水和硫酸进行熬制,利用酸解的作用将白糖的双糖分子分解成单糖假冒蜂蜜;其二是用饴糖、糖浆等来冒充蜂蜜;其三,利用粮食作物加工成糖浆(也叫果葡糖浆)充当蜂蜜。造假分子还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香精和色素等化学物质,不仅损害消费者的经济利益,还有损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向蜂蜜里面兑白糖水,还有的干脆用糖浆冒充。往往先将白砂糖熬化,再向里面加蜂蜜,比例大约是20比1,这就成为马路边上常见的“蜂蜜”了。

表面上看,真假蜂蜜都有精美的包装;都是粘稠状的液体;都具有甜味,消费者很难判断其真伪。那么如何判断蜂蜜的真假呢?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浆冒充的,所以看起来非常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的成分很复杂,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维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成分,所以不是很清亮。但如果是掺入了淀粉类物质的蜂蜜则呈混沌状,透明度更低。

假蜂蜜闻起来感觉刺鼻或有水果糖味,而且口感甜味单一,如果仔细品味时还有苦涩味或化学品的怪味,而真蜂蜜的气味纯正自然,蜜味浓郁,有淡淡的花香,口味醇厚、回味绵长,略带麻辣感,后味悠长,给人一种芳香甜润的感觉,或有极轻微的淡酸味。同时纯正的蜂蜜在产品的标签中是不允许加入蔗糖、白糖、果葡糖浆、高果糖浆等配料。

另外,有的消费者看到蜂蜜中有白色的结晶,就认为这是掺假的蜂蜜,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结晶也是某些蜂蜜产品的特性,这是蜂蜜中所含葡萄糖在一定的温度下结成的晶体,是正常现象,蜂蜜本身并没有变质,不影响食用。蜂蜜的品种不同,结晶的多少、快慢程度也有不同。一般的假蜂蜜是不结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淀。真蜂蜜的结晶和假蜂蜜的沉淀很容易区分,蜂蜜结晶较为松软,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淀较为致密,放在手指上捻时,有沙砾感。

专业人士还告诉消费者,假蜂蜜成本比真蜂蜜低得多,而且假蜂蜜在销售策略上往往抓住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销售价格一般都很低廉。但随着蜂蜜造假的手段是在不断提高的,有些假蜂蜜只有用精密的仪器才能鉴定出来,因此,消费者要想真正保护自己的利益,就应该去那些信誉好的大商场,购买那些品牌信誉好的蜂蜜。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