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老保险补贴新政掀起结婚证补办热潮
2010-09-26 09:19

每天平均补办200对,相当于平时的20倍

这些天,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每天被一波接着一波的人围得水泄不通,这些都是中年人,他们排队等候,为的是要在10月20日之前补办上结婚证。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市年满45周岁、具有农业户籍的独生子女父母在参加本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时,市财政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直至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为止。按照《建德市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补贴对象需要提供结婚证。

消息一出,前来补办结婚证的中年夫妇骤然增加。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统计,从9月16日开始,每天平均补办结婚证200对,相当于平时的20倍。其中,9月20日那天,补证的夫妇达到了340对。截止9月25日,补办结婚证的夫妇达1067对。据预测,这种补证热潮将持续至10月下旬。

络绎不绝的补证人员,可忙坏了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5点半下班,前来办证的人几乎没有间断过,审核、拍照、盖章……工作人员轮班作战,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25日下午,在婚姻登记处,记者依旧看到了这样的忙碌景象,一对接着一对的中年夫妇,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对其解释、办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夫妻要补办结婚证?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在我市农村,存在一大部分有事实婚姻但从未办理过结婚登记手续的夫妇。所谓事实婚姻,是指男女双方未按法律规定进行结婚登记,即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形成婚姻。而后养儿育女,有了家庭户口关系。目前已补办结婚证的1000多对夫妇中,大部分是事实婚姻。在婚姻登记处,一位中年夫妇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按照农村风俗摆个酒席就算结婚了,没想到要办结婚证。现在可以领取养老保险补贴,就必须要这个证了。

为应对结婚证补办高峰,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为做好登记准备,工作人员每天上午提前一小时到岗,取消了中午休息,尽最大可能为当事人缩短等候时间,延长办理时间。与此同时,对补办人群实行了发号登记。安排专人在一楼等候区进行资料初审,对手续合格的服务对象发放登记序列号,实行凭号登记,确保登记秩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鉴于前期结婚证补办中存在的问题,为避免市民来回往返奔波取资料。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醒,存在事实婚姻前来补办结婚登记的农村居民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开具的相关证明。结婚证遗失或损毁前来补领的,除携带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外,还须提供市档案馆出具的档案证明材料。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通讯员:雷鸣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