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变冷,小心荨麻疹盯上你
2010-09-26 15:01

这几天气温骤降,市民感觉舒适,但有一些市民总觉得“皮痒痒”。记者从电力医院了解到,近期来医院皮肤科看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大多为荨麻疹患者,电力医院的苏医生说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为10到20个。

近期天气凉爽,张女士去江边闲逛,在草地上坐了会儿,回来之后就感觉腰部发痒,起了淡红色的水泡,忍不住要去挠,张女士本以为是被蚊虫咬的,去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诊断为荨麻疹。苏医生说,荨麻疹是夏秋季节常见的接触性皮炎,一般小孩容易得,病因比较复杂。据了解,环境中的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和生物因素均可能引发,如受凉、冷热刺激、日晒、风吹;各种感染、食物、药物、尘螨、花粉、蚊虫等都可能引发荨麻疹;自身疾病,如特应性体质,自身免疫病患者也易患荨麻疹。苏医师举例,有些人食用海鲜、坚果特别是山核桃产生过敏,也容易皮肤瘙痒。最近天气变冷,市民们拿出压箱底的衣物穿着,这类衣物可能比较潮湿或者沾染细菌,市民穿着也有可能得荨麻疹。记者了解到,近期来电力医院治疗荨麻疹的患者,多数是因为天气变冷,一些市民皮肤的御寒功能差,对外界冷空气的耐受能力相当薄弱,当皮肤突然受到寒冷的刺激,皮肤表面的小血管会扩张充血,从而出现局部风团或水肿,奇痒难忍。

不过像张女士这样的荨麻疹患者不必太担心,因为只要尽早到医院就诊,病情很快得到缓解。苏医生表示,这类荨麻疹患者可服用些抗过敏的药物,也可外抹抗过敏的药膏,患病后尽早来医院治疗。苏医生提醒,患有秋季荨麻疹的,袜子、皮带等松紧口处的皮肤常有剧烈的瘙痒感。这是因为过敏性皮肤病对压力的反应会变得比较敏感。因此,患有荨麻疹的患者最好穿宽松的衣物。在治疗的同时,最好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辛辣和海鲜类的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避免接触花粉类物质,注意卫生,家庭防螨和防止灰尘很重要。放在箱子里很久未穿的衣物,穿之前最好清洗一下,在太阳下曝晒,杀杀菌。国庆长假有出游计划的市民,最好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注意保暖,随身携带一些抗过敏的药物。

建德新闻网记者:方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