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轻人该如何理财
2010-09-27 10:54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讲,很多人会觉得反正现在收入不高,依靠每个月节余千儿几百的也变不成百万富翁,还不如现在花钱时痛快点。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理财是长期的投资策略,我觉得如果选择了合适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方式,不仅培养起自己的理财习惯,而且也可以积累一笔不小的财富。在这里我来分享一下我对刚工作的年轻人如何理财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参考作用。

首先,理财的第一步是要学会记账。吃、穿、住、行,不知不觉中一个月的薪水就不见了踪影,花在了什么地方却不得而知。那么从现在开始坚持记账吧,看着记下来的账目绝对会让自己大吃一惊,然后在下一次花钱的时候你就会去想想应该还是不应该,开源节流。记账的方法有很多种,有最原始的手工账本记账;时尚的网上记账,现在网上有很多记账的网站,比较全面、专业;信用卡账单记账,信用卡刷卡还可以享受一般20至56天左右的银行免息期,每月按时还款还可以累积自己的良好信用记录,可谓是一举多得。

理财的第二步是要攒钱。攒钱是一切理财的基础,财富不会一夜之间从天上掉下来的,强迫性储蓄是起步时最好的方法。像每月可以强制自己存200元,一年就2400元,如果第二年每月再增加200元,再年就7200元了,以此类推,几年下来就可以自己不借助他人的帮助攒下一笔不小的资金,算是第一桶金吧,这样就有资格开始另外一些更复杂、更有风险的投资。在这里比较推荐杭州银行的卡内零存整取约定自动转存,只要签约一次,每个月你的卡里就会有一笔约定资金自动转存零整,不知不觉中资金就积少成多了。

理财的第三步是投资。对于年轻人来说,基金定投是最合适的投资工具,有点类似零存整取自动转存,一般每家银行都有开办此业务。但不是任何基金都适合做定投的,一般可以选择收益较大、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工具相对来说不太适合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

购买期交保险,也是投资的一种方式。用20年左右的时间付完它,在最有能力赚钱的时候解决这个看起来的“负担”,但实际上是在进行一个稳健的投资规划,既抵御通货膨账避免货币贬值,也坚固了自己的保障问题。

当存款积累到一定金额时,也可以开始考虑房产投资或银行推出的金融理财产品。年轻人总是不怕风险的,一方面是因为年纪轻的关系,另外一方面是有时间和能力赚到更多的钱,因此可以承受一些投资上的损失。

总而言之,理财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和年龄无关,和资金大小无关,只要学会了这几点相信我们年轻人的财务状况会有大大改变的。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齐慧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