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鲟鱼可以养多大?
2010-10-08 13:13

本网9月陆续刊登了《鲟鱼,水中的活化石》等系列报道,日前有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咨询鲟鱼到底能养多大等方面的问题。经过记者了解,鲟鱼除了大规模养殖外,在适合条件下也适用家庭养殖,如果不考虑成本问题,鲟鱼最大可养至500余公斤,目前建德最大的鲟鱼还不到200公斤。

据了解,鲟鱼主要分布在北半球高纬度区域,四分之一在北美洲,四分之三在欧亚大陆。中国的鲟鱼主要分布在长江水系、黑龙江水系以及新疆地区。由于数量稀少,要亲眼看到野生鲟鱼非常不容易,如今拜人工繁殖科技进步之赐,全世界27种鲟鱼种类中,已有数种被美、法、意、日本和中国进行人工繁殖与养殖,在新安江畔的养殖场你就可以亲眼看到鲟鱼悠游水中的难得景象。

由于鲟鱼具有独特体形和憨厚的习性,不少品种(匙吻鲟、俄罗斯鲟)形态特异,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体长10-20cm的匙吻鲟和俄罗斯鲟,在观赏鱼市场上的售价为20-50元/尾。鲟鱼因此成为各地水族馆的陈列对象,是当前一种集食用、药用和观赏于一身的养殖品种。由于鲟鱼具有经济价值高、生长快、易于养殖,抗病力强等特点,受利益驱动,鲟鱼养殖已经成为继“甲鱼养殖”降温后新的高利润养殖品种。在全世界27种鲟鱼中,到目前为止适合人工养殖的鲟鱼主要有9种: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史氏鲟、中华鲟、小体鲟、闪光鲟、杂交鲟、匙吻鲟、达氏鳇。我国养殖的鲟鱼主要有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史氏鲟等多个种类。

鲟鱼的养殖条件较其他鱼类苛刻,首先是水质要好,无污染。第二是饲料投放有讲究,即必须投放一些高蛋白的鲟鱼饲料,这种饲料价高,每顿价格接近万元。第三是越冬和渡夏两大难关。要知道,因为鲟鱼是亚冷水性鱼类,在水温降至10℃时几乎停止生长,而当水温升至30℃以上时,则有死亡的危险。因此冬暖夏凉的新安江就成为鲟鱼在浙江区域的最佳养殖地之一。

目前,人工鲟鱼成鱼养殖方式主要有网箱养殖和流水养殖。当年鱼苗在18~22℃水温条件下,经过6个月的饲养,就能达到平均尾重0.5公斤以上的规格,两年最重达3公斤,该阶段可投放市场出售。6-8年后,鲟鱼重量为50-100公斤,当它性成熟后就会产鱼子,目前鱼子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为900-5000美元。200公斤以上的鲟鱼至少需要得花费10年以上时间,这时候,鲟鱼就十分珍贵。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