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分食用油价格涨幅12%,市民争相抢购囤油
2010-10-25 18:59

业内人士认为,买多了未必就抢到了便宜

10月25日,市民张女士在世纪联华超市看到,金龙鱼5升装调和油已突然涨到63.9元,比上个月买的时候贵了8元。近段时间,“马大嫂”们发现,每天餐桌必不可少的食用油价格涨价应声而至,部分食用油价格涨幅达到12%以上,引发了部分市民的抢购风。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润发超市,看到整个超市里最热闹的要数食用油的货架,大家围着讨论油的价格,哪些品牌的油价涨了,哪些还是维持原价。而就在食用油对面的白糖货架上,相比之下要冷清的多,绵白糖、白砂糖等品种齐全,价格也没有什么变化。

据大润发超市导购员介绍,这两天,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来买油,少的二三桶,多的十几桶。负责食用油货架的工作人员不停地从仓库里拿货,他说,这段时间超市里卖最火的就是食用油。一方面是超市正在搞店庆,两个品牌的食用油都打出了特价和限购的标志;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听说油要涨价,就想趁着涨价前多买几桶先备着。

随后,记者来到世纪联华超市,同样看到食用油的货架上围着一群“马大嫂”在选购食用油。拎着两桶油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记者,金龙鱼1比1调和油跟大豆油涨了,涨了8块多,其他油的价格都跟以前差不多。记者看到,货架上金龙鱼五升的调合油价格为63.9元。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超市所销售的“金龙鱼”二代调和油跟部分大豆油确实有所上涨,涨幅达到10%以上,其他品牌的花生油、玉米油等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另外,记者也从城区各大超市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目前,部分品牌食用油的价格与前期相比,略有些上涨,但总体保持稳定,各大超市的货源也比较充足。而是否会涨价,要看总公司安排的情况。

在大米、面粉和蛋奶等一揽子农产品涨价之后,食用油也扛不住成本的压力。据市发改局物价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食用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大豆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根据他们日前对本地食用油价格的监测,散装大豆食用油平均每公斤涨了4.5元至5元,其他菜籽油、花生油等仍维持原价。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不必恐慌,因为食用油属于市场化的商品,市场经济会自动调节供求关系。当一个商品短缺要涨价,一定会在短期内刺激生产,当生产达到一定量时,价格就不会无限上涨。而根据往年的市场价格走势,每年的10月以后尽管是食用油的销售旺季,但各大品牌商会在元旦和春节前推出各种促销活动,降低价格吸引消费人群,这种促销力度往往在10%以上。所以算算账,买多了未必真的就抢到了便宜。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